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次以黃公望為主題的兩岸文創設計賽在台北頒獎

2017年04月20日09: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首次以黃公望為主題的兩岸文創設計賽在台北頒獎

  圖為獲得賽事金獎的台灣藝術大學學生吳培銘作品“富陽戲墨”。 劉舒凌 攝

  中新網台北4月19日電 (記者 劉舒凌 龍敏)首次以“富春山居圖”作者黃公望為主題的兩岸文創設計賽事19日在台北鬆山文創園頒獎。

  這項設計賽事限定以木為材質,因主辦方、黃公望的家鄉江蘇常熟市與台灣苗栗三義鄉均以木雕聞名遐邇。經用心籌備,比賽在兩岸藝術設計類學校、院所中得到踴躍回響,有35所學校105人送件,參賽作品總計124件。

  經新竹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蕭銘芚等專家委員的用心評審,首次賽事金獎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吳培銘的作品“富陽戲墨”獲得。銀獎是南台科技大學施佳慈等同學共同創作的“山水”。銅獎為安徽淮南師范學院杜玉龍作品“‘箭’拔弩張”。

  這些深具特色的作品均在頒獎典禮上發布。中共常熟市委副書記韓衛兵受邀出席頒獎禮。他提到,近年來,黃公望的作品如“富春山居圖”成為了兩岸文化情感的連結,希望通過工藝、文創等層面的交流讓台灣朋友也更加認識常熟這一美麗知性的古城。

  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館長鄭志強表示,參賽師生的熱情參與,讓剛結束的設計大賽深具特色。去年當地與常熟合作,促成《富春山居圖》紅木雕刻作品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展出,他希望今后能持續將這樣的文化交流主題發揚光大。

  據了解,學子們的獲獎作品除了獲得可觀的獎金,還將由常熟當地的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支持、適度量產,可獲得相應分潤。

  主辦方表示,希望今后能吸引更多設計力量加入產業。當天台灣十位已成名的藝術家也受邀推出精彩作品進行現場展示,以激發兩岸木藝創作的新能量。(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