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企熱衷大陸上市汲取發展新動力

2017年04月20日09: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4月19日電(記者張展鵬 陸華東)作為亞翔系統集成科技(蘇州)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總監,陳淑珍從2008年起推動大陸上市工作,終在2016年底得償所願。

  “辛苦,但很值。大陸上市是大勢所趨。”陳淑珍說,她剛參加了上海証券交易所針對台企的會議,會上許多台商表達了在大陸上市的意願,並詳細咨詢相關流程。

  亞翔是一家生產無塵無菌淨化設備的台資企業。公司總經理毛智輝認為,上市將獲得充足資金,有利於加快上下游垂直整合,在相關談判中也能掌握更多籌碼。

  截至2016年底,江蘇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逾2.6萬家,累計協議和實際吸引利用台資均佔大陸總量的近三分之一。為募集資本提升企業整體實力,越來越多的台企像亞翔一樣,選擇在大陸上市(挂牌)。

  據江蘇省台辦統計,截至2016年底,江蘇已上市(挂牌)台資企業共26家,首發融資累計超過60億元人民幣,主要集中於蘇南地區的生產制造企業。

  “目前江蘇還有明確上市(挂牌)意向的台資企業27家,涉及注冊資本總額24.43億元人民幣。”江蘇省台辦經濟處副處長李曉志說。

  李曉志告訴記者,國台辦多次公開釋放善意信號,鼓勵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也曾在2016昆山電子電機暨設備博覽會上表示,支持台灣高科技公司到大陸上市。

  鮮活果汁工業(昆山)有限公司總營收已連續8年保持20%至30%的增長,公司行政總監楊志民說,公司目前在考慮大陸上市事宜,並接觸了相關券商和會計師事務所,計劃4年內完成上市。

  楊志民分析說,大陸擁有龐大的消費與資本市場,對台商是很大的吸引。

  作為全國台企聯產業發展小組副主任委員,江家瑋1991年就到大陸發展,先后去過多個城市,2005年來到位於江蘇北部的宿遷,看重這裡的后發優勢,投資興建酒店。為了讓企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他目前也正在考慮上市。

  在江家瑋看來,上市能給台企帶來諸多好處,比如低成本的融資渠道,增加公司知名度產生免費的“廣告效應”,還能吸引更多的人才。

  採訪中多位台商提出,雖然在大陸上市熱情高漲,但還是面臨著一些問題,尤其是審核時間太長。

  李曉志建議証券業務監管、地方金融辦等部門,應主動篩選、動員有上市(挂牌)意向的台資企業,跟蹤服務台企上市全流程,券商等中介機構可設立專門部門服務台企上市。

  “總之,提供多層次服務,調動更多台企積極在大陸上市。”他說。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