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近千民眾聚集抗議台當局“年金改革”

2017年04月20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4月19日電(記者查文曄、章利新)18日至19日,以退休軍公教(軍人、公務員、教師)人員為主的近千名台灣民眾響應“監督年金改革聯盟”等團體“夜宿圍城”的號召,聚集在台立法機構周圍,表達對當局“年金改革”的強烈不滿與抗議。

  “執政無能,全民遭殃!”“假改革,真斗爭!”“反污名,要尊嚴!”18日下午3時許,近千名示威民眾高呼口號,在先導車的引領下環繞台立法機構示威抗議。此前,示威民眾已推舉代表到台監察機構陳情,糾舉、彈劾“年金改革”負責人及主管機關。

  民進黨去年5月上台后,迅速推進年金改革,稱如不改革,台各類年金很快就要破產,但各界對年金改革始終難以形成共識,並引發多次抗議。4月19日,台立法機構初審各個版本的年金改革法案,引發軍公教人士的新一輪抗議。

  來自台北的退休小學教師李先生對記者表示,民進黨仗著在台立法機構佔多數席位的優勢,就曲解法令、強暴民意,以解決當局財政困境為由大幅削減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待遇,這太不公平了,所以今天要走上街頭表達抗議。

  “我們要的是公平、公正、公開,如果符合這個要求,退休金歸零我們也願意。但現在的改革我們根本無法接受!”李先生氣憤地說。

  台灣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民進黨當局刻意在不同世代和職業的人群之間制造矛盾,並且把當局的財政、經濟困境歸咎於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待遇過高,這是十分荒謬的邏輯。他說,不是軍公教人員領太多,而是勞工領太少。民進黨作為執政者,不去反思自己執政的失能,不去設法振興台灣經濟,卻轉移矛盾焦點,把矛頭指向辛苦一輩子的軍公教人員,這是惡劣的政治操弄。

  記者在現場看到,從18日開始,就有眾多抗議民眾在示威現場“安營扎寨”。19日,不少民眾輪流登上宣傳車發言。台當局出動了2000多名警力布防,封鎖了台立法機構附近的幾條道路,並在立法機構圍牆外架設大量拒馬(路障)和帶刀片的蛇籠(環形鐵絲網)。

  來自高雄的退役軍官劉先生在宣傳車上激動地說:“當局聽不見民眾的聲音,竟然用這樣的蛇籠來對付我們!所謂‘轉型正義’是越轉越歪,越轉越離開人民。”

  退役軍官王志豪告訴記者,他1974年就讀軍校,當時薪資不高,當局為了讓大家安心工作,承諾給予較好的退休待遇。現在他已經退伍7年,當局卻不信守有關部門當年的承諾,大家都有被欺騙的感覺。“按照當局的方案估算,我隻能拿到過去退休金的50%到55%,未來如果再改革,可能還要更低。”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