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各縣市力爭“前瞻計劃”預算 出奇招“搶錢”

2017年04月2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柯文哲(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4月20日電 綜合台媒報道,台當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公聽會昨天在年金改革抗議聲中登場,地方首長各出奇招爭預算。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說要的不多,隻要76億(新台幣,下同)預算,還拍胸脯保証最有執行能力﹔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批許多項目如“選舉綁樁”﹔嘉義縣長張花冠喊窮“連買樂透錢都沒有”﹔花蓮縣長傅崐萁諷刺“各地都是輕軌建設,是台灣奇跡”。

柯文哲:要的不多 隻要76億的預算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是作為前瞻計劃最有執行能力的縣市,要的預算不多,“隻要76億就可以,是很務實的要求”。他指出,台北市預計將做老房子計劃、長照計劃、道路管線智慧管理系統等,他也不贊成全額補助,不然大家會變成“不吃白不吃”態度,就跟健保一樣,自己出費才會比較節制。

李四川質疑計劃:比較像選舉綁樁

周一才出席公聽會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缺席,改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出席。李四川說,城鄉建設中改善停車、提升道路品質、校園社區化等項目,都是地方經常業務,“前瞻性在哪裡?”比較像是“選舉綁樁”,“立法院”不應該通過一條會被稱為“選舉綁樁”的條文。

傅崐萁諷:輕軌遍地開是台灣奇跡

花蓮縣長傅崐萁諷刺說,“中央執政”各縣市都分到輕軌,“算是台灣奇跡”,多數輕軌建設根本無法損益兩平。世界上隻有少數捷運可以損益兩平,現在輕軌捷運卻在台灣滿地開花,會變成財務大窟窿。

張花冠喊窮:連買樂透的錢都沒有

嘉義縣長張花冠重申“loser說”,強調以前馬英九當局振興經濟方案都不用地方配合款,“我隻能做夢,要靠彩券樂透,但口袋連買樂透的錢都沒有,做夢的機會都沒有。”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若地方有些方案多年找不到預算,可透過前瞻計劃城鄉建設彌補落差,盼“六都”及十六個縣市各自發展城市特色,並受公平待遇,讓每個地方活化。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他提的四十多項提案沒有一個核定,他非常支持八千八百億的前瞻計劃,希望馬上看到成果﹔但是如果要地方負擔一半配合款,很多縣市長都投降了,希望台當局再考慮。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