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打造的“台灣童書館”去年開始走進福建校園,它結合“台灣作家進校園”活動,讓福建兒童近距離接觸寶島優秀兒童文學作品和作家——

小童書搭起兩岸閱讀“彩虹橋”

劉深魁 文/圖
2017年04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孩子們拿到台灣童書作品后,高興地歡呼雀躍。

  “春天來了,春天在草地上插了許多小黃花。小黃花,是春天輕俏的眼神,是春天閃爍的腳印,像許多金色的小紐扣,鑲滿了大地的新衣裳……”4月10日,從福州市錢塘小學的“台灣童書館”裡傳出稚嫩的讀詩聲,十幾個小朋友圍坐在一起,愉快地朗誦著台灣作家林煥彰的兒童詩。

  親近寶島兒童文學

  “台灣童書館”扎根校園,讓孩子們接觸寶島的優秀兒童文學讀物,無疑為他們打開了又一扇大門。透過這扇門,既可以培養孩子們的想象力,同時也能了解到台灣小朋友的閱讀喜好,無形中給兩岸兒童閱讀搭建起了一座‘彩虹橋’。”錢塘小學副校長李清華表示,有了這座“彩虹橋”,兩岸少年兒童的心貼得更近、手拉得更緊。

  “台灣童書館”進校園,是閩台兒童文學交流日益熱絡的一個縮影。去年12月,由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簡稱“福建少兒社”)捐建的錢塘小學“台灣童書館”正式揭牌成立,福建少兒社共向童書館捐贈了2700多冊的台灣優秀兒童書籍,包括《魯冰花》《小太陽》《爸爸的16封信》等。很快,“台灣童書館”就成了孩子們的樂園,借閱量節節攀升。

  帶給孩子們驚喜和感動的,不止台灣童書,還有“台灣作家進校園”活動。近年來,福建少兒社牽頭推出“台灣作家進校園計劃”,先后邀請了林煥彰、方素珍、林文寶、桂文亞、管家琪、王淑芬等島內兒童文學作家走進課堂,做兒童閱讀的“點燈人”。“全民閱讀需要從娃娃抓起,引進台灣童書,邀請台灣兒童文學作家進課堂,有利於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閱讀興趣。”錢塘小學校長林武說。

  對此,福建少兒社副社長楊佃青表示,未來一到兩年,將爭取在全省范圍內篩選試點學校,再捐建10所以上的台灣童書館,將更多的台灣精品童書送進校園,形成覆蓋全省、輻射兩岸的全民閱讀推廣格局。

  兩岸合作出版童書

  開春以來,楊佃青和同事就一直忙個不停,案頭上堆滿了來自對岸的新書稿。除了繁重的編排工作,他和同事們還要反復與台灣作家溝通,確保最夯的台灣童書早日出版,與小讀者見面。

  台灣女作家林海音的“城南舊事系列童書”,包括《城南舊事外傳》《城南舊事全傳》等,是福建少兒社即將出版的拳頭產品之一,其中插圖是一大特色,由台灣知名插畫家直接操刀創作。

  “兒童閱讀已進入繪本時代,插畫變得越來越重要,能夠增加孩子的直觀感受和經驗。我們的很多童書都是直接邀約台灣作家和插畫家,集合兩岸童書界的優勢資源,來打磨精品。”福建少兒社總經理助理林欣說。

  據了解,目前福建少兒社已經與台灣多家出版社、數十名作家簽署了200 多種圖書版權,“台灣兒童文學產品線”正式成型。其中,林海音、林良、林煥彰、桂文亞、方素珍、王淑芬、管家琪等島內著名作家的作品,以及“台灣童話列車”“牧笛獎精品童話”“親親自然”等一大批優秀童書作品已經陸續出版,“海峽童書”的品牌化效應初步呈現。

  “我們把台灣兒童文學板塊作為一個整體引進大陸,就是要從小厚植全民閱讀的土壤,讓孩子們有好的童書讀。”楊佃青告訴記者,大陸和台灣兒童文學一脈相承、花開兩岸,台灣童書注重經典性、可讀性和趣味性,特別是繪本、國學、科普類讀物做得很有特色,是福建省青少年閱讀的“好伙伴”。

  讓孩子愛上閱讀

  搭建平台、挑選好書之后,如何讓孩子們真正愛上閱讀呢?

  “把台灣童書引進來只是初級階段,讓孩子們愛讀書、會讀書,這才是重中之重。”楊佃青告訴記者,2011年3月,由福建少兒社與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聯合成立的海峽兒童閱讀研究中心成立,並設立了一支兒童閱讀推廣隊伍。其目的旨在整合兩岸資源,聘請台灣兒童文學界的作家、學者擔任顧問,並在全省培養一批富有優秀兒童閱讀經驗的種子教師,推動兒童閱讀熱潮。

  “台灣兒童閱讀推廣走得比較早,理念也更先進,包括種子教師、故事媽媽、班級讀書會、校園故事家族等閱讀推廣模式,就是最先從台灣引進來的。”林欣如是說。

  如今,經過多年發展,海峽兒童閱讀研究中心在吸收台灣經驗的基礎上,已經培養出一支擁有100多名種子教師的本土閱讀推廣隊伍,並帶動催生了越來越多的故事媽媽義工團體,定期走進校園倡導閱讀。同時,在全省策劃舉辦了數百場兒童閱讀公益講座,及種子教師研習營、書香下午茶、閱讀沙龍、兒童詩會等形式多樣的推廣活動。

  以福州錢塘小學為例。2009年,錢塘小學成立“蒲公英故事家族”,眾多學生家長被聘為故事家族成員,孩子們親切地稱他們為“故事媽媽”。每周,“故事媽媽”都會走進班級,給孩子們講故事﹔利用業余時間,開展兒童戲劇節等活動,引導孩子們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2010年,“蒲公英故事家族”被授予“兒童閱讀推廣志願者團隊”榮譽稱號。

  楊佃青透露,下一步將邀請更多的台灣知名作家、教師和閱讀推廣人走進校園,與孩子們交流互動,引導孩子愛讀書、讀好書。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