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大陸工作競爭加劇 台灣人才回流上升

2017年04月21日11: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4月20日電(記者馬玉潔)台灣人力資源服務機構104人力銀行20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大陸仍為台灣人才境外就業的首選目的地。不過,近年來大陸經濟結構轉型和產業升級、本地人才素質提升等因素導致競爭加劇,赴大陸就業的台灣人才回流數量上升。

台灣當局統計主管部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台灣有42萬人赴大陸工作,佔所有離台工作人才的58%。104人力銀行的數據也顯示,最近3年來,平均每年有12至13萬人應征台灣以外的工作,其中近10萬的工作機會來自大陸和港澳地區。

不過,104人力銀行一項針對近5年內在大陸有工作經驗人才的調查也顯示,近年來從大陸回流到台灣工作的人數不斷增加。以今年1月為例,近5年曾在大陸工作且今年1月曾求職的取樣樣本9453人當中,平均每100位裡有46位隻找台灣的工作,20位隻找大陸的工作,34位台灣和大陸兩邊皆投或隻投其他海外地區。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說,究其原因,大陸本土人才崛起及全球人才不斷涌入,令台灣從業人員,尤其是中高層人員的競爭力降低。

此外,隨著大陸近年來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對於人才的需求也有所變化。

調查顯示,台灣企業派駐到大陸的工作職位仍以信息通訊技術制造業為主,主要集中在廣東、上海、江蘇、福建、浙江等地區。不過,隨著電子商務和互聯網的普及,以及大陸經濟由傳統制造業轉向服務業,過去9年來職缺最多的產業集中在軟件開發、餐飲業、食品業等領域。此外,大陸對於行銷策劃及教育等領域的人才需求也不斷增加。

數據顯示,在餐飲業,大陸去年對台職缺的數量較2008年激增631%,在食品及飲料制造業方面需求則同期上升221%,對行銷策劃和軟件開發相關人才的需求也在過去9年增加了8成。相對於傳統制造業主要吸納台灣中高層人才,這些新興領域接受無經驗員工的比例從2008年的11.3%提升至2016年的24.3%,為有意願赴大陸工作的台灣年輕人才提供了更多機會。

大陸工作競爭加劇也導致部分台灣人才“南下”。104人力銀行的數據顯示,2016年有4.7萬人有意赴東南亞工作,創3年來新高。晉麗明說:“多數東南亞國家仍以傳統制造業為主,台灣人才優勢較為明顯。”

不過,調查同時顯示,有一半的企業認為台灣人才對赴東南亞工作准備不足,其中包括語言、環境適應能力等。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