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八田與一頌歌”的真相(聲音)

戚嘉林
2017年04月22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銅像遭斷頭,引起社會關注。提及日本人八田與一,“獨派”對他多所美化,前“總統”李登輝更是推崇備至,謂八田與一費了10年建嘉南大圳,灌溉面積達15萬公頃,使近百萬人的農家生活豐裕起來。這可說是“獨派”對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圳感性美化的標准歌頌論述,其方法就是歪曲歷史。

  台灣人農家與日俱貧,如果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如此嘉惠台人,那為何日人一旦戰敗,台灣人立即欣喜若狂?歷史真相是,嘉南大圳是為日本謀福利,當時台米大肆輸出日本,輸日量最多時超過總產量的一半。

  誠然,嘉南大圳完成后,稻米增產203%,同期間全台人口僅增加53%,想當然爾農家生活應與日富裕。然而,日本學者矢內原忠雄稱當時台灣農民“無產化的程度日益加甚”。

  1936—1938年間,日人據台已40年,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稻米消費量,較1911—1915年間減少23.1%,甘薯消費量卻增加38.1%。接著戰爭年代的1940—1945年間,更是實施嚴厲的米糧配給制度。上世紀30年代,日本本土日本人的平均每人每年可用稻米消費量為台人的1.6倍。

  當時日人興建嘉南大圳共花費5412元。據本人的研究,單是日人在台排名前5大制糖公司1年的總利潤,即為嘉南大圳10年工程費的1.4倍。

  日據時代,在台日人運用國家機器,以法律、行政、商業等各種形式,對台人強取豪奪,從而攫取天大的巨額利潤。日據時代日人在台努力發展農業的目的,其實是為日本本土的日本國民謀福利,而非為台人謀福利。

  因此,唯有經由更嚴謹堅實的基礎學術研究,跳脫時下台灣“獨派”媚日仇中的情結,我們方有能力透析日人在台殖民統治的殘酷真相、程度與本質。不要被人壓榨欺侮,還要歌頌別人,還要極力片面美化頌揚日據時期農業建設的成就,讓日本人看不起,也愧對自己。

  (作者為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