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位台灣出版商:圖書應成為溝通兩岸民心的橋梁

2017年04月22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1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的第三屆海峽讀者節現場,眾多讀者和書商被會場入口顯眼位置的“台版圖書”展區吸引。對於從事了近20年兩岸圖書貿易的台灣圖書出版商張晏瑞來說,“這樣的熱鬧場面,在意料之中”。

“今年我們帶了好幾百種圖書來參展,主要是文史哲類的圖書。”張晏瑞介紹說,自己供職的出版公司主要從事學術類書籍的出版。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張晏瑞已經不記得穿梭於兩岸多少次,親眼見証了兩岸圖書交流的“從小到大”。

“十幾年前,我們開始嘗試往大陸銷售台版圖書,發現大陸同胞對於台版圖書有著很大的熱情。同樣的一個中國古代史學術研究課題,台灣學者的研究視角能帶給大陸學界不少新思路,因此當時經常是我們帶著樣書來大陸參展,大陸的客商和學者愛不釋手,直接找我把書買走。”張晏瑞笑著說。

記者看到,現場展示的台版書籍中相當一部分是歷史、文學和學術類圖書。據了解,一上午時間,已經有不少圖書被10家以上的大陸圖書館採購人員預定。

“現在不論是台灣還是大陸,傳統紙質圖書市場受到了電商和移動閱讀的沖擊。台灣的不少出版業者通過主動擁抱大陸市場、引進大陸圖書版權、導入新型出版印刷模式,以最大程度減小庫存。”張晏瑞表示,對於兩岸出版業者而言,文化交流不論何時都不應減少,圖書更要成為溝通兩岸民心的橋梁。(記者 陳弘毅)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