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紀錄片《暗夜行路》在台北發布

2017年04月22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講述上世紀50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人生故事的紀錄片《暗夜行路》,21日在台北舉行新片發布記者會。

上世紀50年代,在內戰與國際冷戰的背景下,敗退台灣的國民黨統治集團以“反共”名義,發動了一場白色恐怖大整肅,對當時台灣社會氛圍和歷史走向產生深遠影響。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接受台灣人權博物館委托,組織紀錄片拍攝小組,耗費一年半時間,採訪、記錄了陳明忠、馮守娥、蔡榮守、馬再騰、鄭登雲、賀德巽、路統信、來德裕、姜民權等9位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影像資料,制作成《暗夜行路》紀錄片。

多位片中受訪人也於當日親臨發布會現場。曾參加“二·二八”事件的台灣“統派”知名領導人陳明忠先生說,自己因追求社會主義統一理想而兩度被捕入獄,在監獄裡共度過了21年,但他對人生無悔。

自1950年入獄10年的路統信先生回憶了自己於抗戰勝利后來台報考大學的經過。他說,當年國民黨的腐敗統治令全中國人民失望,大批在台灣的有志青年接受了社會主義思想,這股歷史潮流卻被白色恐怖強力扼殺了。《暗夜行路》記錄了這段被刻意抹殺、遺忘的歷史,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

台灣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呂正惠表示,9位受訪的受難人中,被捕時年齡最大的23歲,最小的16歲,4位是外省人,5位是本省人。可見1949年前后,參加共產黨以推翻國民黨統治、追求一個理想中的新中國是當時台灣青年的共同心聲。現在重現這段歷史,是希望當代青年繼承前輩的精神,為台灣追求光明的前途,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出席發布會的無黨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表示,看完紀錄片,她的心情很沉痛,相信還有許多和她一樣年紀的人乃至下一代,還不清楚台灣有這樣一段歷史。當年幸存下來的前輩們現在還可以發聲,但已經長眠在地下的受難者們,又有誰為他們說話呢?

她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陸續推出“保防工作法”“反滲透法”“反一中承諾書”等一系列收緊兩岸交流、拉高兩岸敵意的措施,令人擔憂已為歷史唾棄的“反共戒嚴體制”或將復辟。她呼吁民進黨當局不要重蹈歷史覆轍,不要讓走出黑暗的台灣又淪入黑暗中去。(記者 查文曄 章利新)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