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國光劇團首席坤生孫玉立 戲裡戲外話“尋根”

2017年04月22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在河北一處以京劇李派藝術創始人李少春名字命名的劇場內,舞台上方布置著仿古戲樓,觀眾席設有木太師椅、八仙桌,兩側繞以花梨圍廊。年近七旬的台灣國光劇團首席坤生孫玉立站在舞台上,以京劇《群英會》片段向京劇大師李少春以及此次參與京劇“切磋”的兩岸同胞致敬。

由京津冀三地黃埔軍校同學會和台北市黃埔四海同心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黃埔情緣·共促發展——京津冀台灣交流周”在此期間舉行。此次參訪團圍繞京津冀三地在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傳承和發展方面的情況進行參訪。

孫玉立,8歲進入台灣空軍大鵬劇校,師承京劇葉派創始人葉盛蘭的弟子馬榮利。雖然小時候練功很苦,但長大后孫玉立卻很感激師父給了自己一個“金飯碗”,這在她14歲開始登台演出時就深刻感受到了,“那時常有探子出高價來挖人”。

孫玉立回憶,20世紀70、80年代左右,台灣京劇昌盛時期最多的時候有20余個國劇團。孫玉立同一屆的學生中共有20個女孩子,畢業后除了表演京劇,還有進入影視行業和歌唱行業,個個都有作為,比如在台灣家喻戶曉的郭小庄和楊蓮英。

后來,因缺乏年輕受眾、經費不足、劇本老套等問題,京劇在台灣開始走下坡路,並不斷有劇團解散。“如今隻剩一家國光劇團和一個專業國劇學校了。”無奈之下,孫玉立和一些老師常常自掏腰包貼錢傳承京劇。

“兩岸京劇一脈相承,而‘根’在大陸。”除了回大陸學習,孫玉立也隨劇團到大陸演出。她曾先后在長安大戲院演過《白蛇傳》,在梅蘭芳大劇院演過《四郎探母》。孫玉立將這看作是與京劇名家久違的“相遇”。

孫玉立的父母皆來自河北唐山,父親畢業於黃埔軍校五期。1949年,作為家中獨子的父親未向祖父母告別就去了台灣。孫玉立小時候無法理解為什麼每逢過年父親就會“發瘋”、看什麼都不順眼。直到近些年,孫玉立回到大陸才懂得,那是父親在思念雙親。

孫玉立回憶稱,父親還在世時,兩岸還未“三通”。有次她去香港演出,買了兩瓶茅台酒灌到洋酒瓶裡偷偷帶回台灣給父親喝。那一天,父親叫來隨他從大陸來的“鄉親”圍坐在一起,每人一小杯地分享了僅有的兩瓶茅台酒。

孫玉立記憶裡的那頓晚飯,就像過年,也像一場庄嚴的儀式。

孫玉立說,自己演繹過無數人生,所以看一些事情很透徹。“歷史是如此地相似和重復,縱觀歷史,誰人不想落葉歸根、認祖歸宗?”

后來,孫玉立的母親也回到大陸見了外婆一面,了卻心事后離世。

孫玉立表示,京劇的精髓是忠、孝、節、義,這不僅是中華兒女做人的准繩,也是中華文明的精髓所在。兩岸的傳統文化交流是必需的,兩岸同胞本就是一家,就好比一場“群英會”。“希望兩岸交流更多些,希望文化成為連結兩岸的和平鴿。”(記者 李茜)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