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共寫抗戰史再續新篇

從《長城與抗戰》到《長江與抗戰》

2017年04月2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繼《長城與抗戰》一書出版之后,4月21日,民革中央兩岸共寫抗戰史系列叢書第二部——《長江與抗戰》編輯工作在北京舉行了啟動儀式。

  在當日舉行的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鄭洞國將軍之孫鄭建邦,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以及多位抗戰將領后代等兩岸嘉賓紛紛表示,兩岸共用史料、共修史書,有助於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歸屬感和責任感,激發為振興中華攜手拼搏的勇氣和力量。

  真實再現歷史

  此前,2016年9月,民革中央編輯出版了兩岸共寫抗戰史系列叢書第一部——《長城與抗戰》,受到了兩岸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據了解,《長城與抗戰》一書輯錄了1932年至1945年間發生於長城沿線的中國軍隊抗日戰爭的資料,包括中日雙方檔案、電報、戰報、報刊和參戰者的回憶錄等,在編寫過程中,兩岸的各地博物館、檔案館、文史館、長城沿線抗戰參與者的后人等提供了近300張圖片,其中許多是首次面世,保存了一批珍貴的史料。

  “編撰過程中,兩岸學者秉持客觀、全面的精神,真實再現了歷史,得到了兩岸各界的好評。這本書的編輯是兩岸學者擱置分歧、坦誠合作、構建共識的集中體現。”鄭建邦評價說。

  在此基礎上,4月21日,該系列叢書的第二部《長江與抗戰》正式開啟了編輯工作,同上一本書一樣,兩岸將繼續共同搜集史料,共同再現長江沿線人民救亡圖存、反抗侵略的悲壯歷史畫面。全書將以抗日戰爭時期長江沿線淞滬抗戰、南京保衛戰、武漢會戰、宜昌大撤退、新四軍敵后抗戰等各主要戰役相關照片圖片為主線索,配以戰役概況、抗戰將領英烈事跡、史料說明、有關人士口述歷史、戰場遺跡保護等文字說明,構成敘述脈絡,力求形成一部有珍貴史料價值的資料匯編,力求客觀再現歷史。

  “目前,我們已經與台灣學者取得了一定聯系,希望與台灣學者進一步合作,完成資料搜集、整理和編輯工作,推出高質量的學術成果。”本書編輯工作負責人、南開大學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長侯杰教授介紹說。

  致力復興偉業

  “雖然長江沿線抗戰的親歷者與后繼者由於復雜的歷史原因分隔兩岸,但他們始終傳承著當年的愛國主義和民族情懷,這段歷史應為兩岸所共同紀念,這種精神能為當代海峽兩岸的交流合作提供莫大的支持。”鄭建邦認為,作為中華民族振興大業的事業繼承者,我們要永遠銘記抗日先輩們做出的犧牲和貢獻,永遠牢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大力加強兩岸的學術交流與對話,從歷史遺產中得到中華民族向上發展、和平崛起的動力。”侯杰說。

  《長江與抗戰》一書的編輯工作得到了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的支持,“在求得民族生存的過程中,無數先輩曾經在這段歷史中有所犧牲、有所貢獻,把這段歷史據實記錄下來並加以發揚,是我們的責任,也是使命。”郁慕明希望,讓台灣這一代的年輕人能夠認識了解這段兩岸共同的歷史,共同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我從小就對抗戰史有濃厚的興趣,也非常贊同兩岸共寫抗戰史這樣的形式。我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讓更多的台灣民眾了解抗戰的歷史,共同參與到民族復興的大業中來。”台灣新黨青年黨員代表林明正表示。

  “兩岸同胞應共同珍惜前輩們留下的精神遺產,以共同的歷史記憶來增進認同、增進兩岸互信,不斷拓寬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推動祖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共謀中華民族復興偉業。”鄭建邦說。

  (本報北京4月23日電)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