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賴清德的奴顏媚骨(看台絮語)

2017年04月2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更多評論請關注“港台腔”

  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銅像近日遭“斬首”,台南市長賴清德除了要求立案偵辦,限時修復,更親自寫信,用日文向日方“匯報”此事,盡顯奴顏媚骨。

  就在八田忙於興建嘉南大圳的1925年,遠在中國大陸的作家魯迅寫了一篇著名的雜文,叫《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撇開該文背景,穿越時空,拿來觀照島內今昔政治生態,卻仿佛一面犀利的照妖鏡,讓聰明人、傻子和奴才三種角色各現其形。

  信奉“皇民史觀”的遺孽,叫囂“脫中”的“台獨”分子,都在拼命找尋當年日本殖民時的“德政”,連建立嘉南大圳的八田也被神化聖化。試問,日人屠殺數十萬台灣同胞的賬該怎麼算?這種奴才相,不用想象就呼之欲出。

  有台灣學者早就指出,八田建設嘉南大圳,是為台米大肆輸送日本服務的,而同期作為台灣人主食的番薯產量激增。八田實是當年的“聰明人”和殖民幫凶。可就是有部分奴才不信,繼續力挺。可見,奴才也不是天生的,要經過主子和“聰明人”的洗腦。

  島內嘲諷說,賴某人應該叫“安倍清德”,官位做的是“台南都知事”。但人家就是底氣十足,甚至可以高喊“吾道不孤”。不信且看,綠營舞台上,早就上演了一出出爭先恐后、精彩絕倫的“奴顏媚骨爭霸賽”。

  台中市長林佳龍剛就任就表示,具有“時代意義”的日本神社“鳥居”將修復完成,在台中公園重新豎立。“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島內“立委”到訪日本,稱台日關系就如“夫妻關系”,同哭同笑。民進黨當局在沖之鳥是島是礁的問題上“不持立場”,拱手向日讓出捕魚權。

  也難怪,日本在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豢養了一大批 “台奴”分子。從李登輝、陳水扁開始,為了政治需要,有意無意忽略了基本常識,即日本建設台灣是基於殖民需要,反而不斷捧“日治”的臭腳。否則,八田與一算老幾?如今賴清德之流上台了,要從奴才“進化”為“聰明人”,便通過種種媚日“儀范”,引領民意“拒中親日”。賴清德在日文信中直言不諱說,斷頭是“親中惡日”者的情緒化行為雲雲。說到底,“台奴”和“台獨”是一家人嘛。

  說了半天,有人肯定想問,那個渾不吝反抗主子的“傻子”哪裡去了?

  往遠了說,有日據時期持續抗日的台中望族霧峰林家,往近了說,有八田斷頭案的主謀。他已出面承認,一人做事一人當,願接受法律制裁——他對台灣某一部分人的哈日、媚日舉止深惡而痛絕之,這麼做是“抗議日本帝國主義者在台灣血腥統治”。

  斑斑史跡猶在,奴才撂爪就忘記,“聰明人”選擇性“失憶”,但“傻子”們卻記得清清晰晰。“聰明人”把大多數人當傻子,機關算盡太聰明,隻怕反誤了卿卿政治生命。

(責編:陳彥彥(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