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探訪近300年歷史的台灣彰化八堡圳

2017年04月27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約300年前,庄稼成熟的芳香飄過台灣海峽,吸引一撥撥閩粵居民跨海而來,也開墾出越來越多的土地。春耕秋收,有一種東西不可或缺、甚至會引發拓荒者之間群體械斗,那就是水資源。

  閩粵居民也將開發水圳的技術帶到台灣。這裡所謂的“圳”,在閩粵方言中,是指灌溉用的水渠。近日,在和煦春色中,中新社記者探訪了位於台灣中部的彰化縣二水鄉八堡圳。

  因為降雨量偏少,台灣目前正遭遇持續缺水危機。台灣當局“水利署”供水情勢預警顯示,台中市以及彰化縣北部處於水情稍緊狀態。

  但是,有近300年歷史的八堡圳運行良好,濁水溪的水流奔騰進水門,入圳道,震撼異常。

  彰化縣二水鄉吳姓村民告訴中新社記者,雖然遭遇干旱,但八堡圳充分保障農業用水,他的家中三塊水稻田長勢良好,再過一個月將抽穗,又是一個豐收年。

  這位村民回憶說,自童年時,八堡圳就保障著彰化平原農業用水的充沛。

  目前,八堡圳沿途流經十幾個鄉鎮(二水、田中、社頭、員林、大村花壇、秀水、鹿港、田尾、永靖、埔心、溪湖、埔鹽及福興等)。

  台灣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陳仕賢認為,被譽為台灣三大古圳之一的八堡圳,可以稱為孕育彰化平原的“母親河”。正因開鑿了八堡圳,引濁水溪水流潤養,彰化縣方能開發成為農業大縣。

  近日的台灣彰化八堡圳。興建於1719年的八堡圳,由施世榜籌款所建,水利結構完全仿照其老家福建晉江陂圳的形式來設計,歷經近300年風雨仍運行良好,保障著彰化平原農業用水充沛。中新社記者 龍敏 攝

  興建於1719年的八堡圳,由施世榜籌款所建,水利結構完全仿照其老家晉江陂圳的形式來設計,主要工程是在濁水溪中游筑陂(堤壩)截流聚水,提高水位,同時開圳(渠道)導流,形成圳渠灌溉網絡。

  八堡圳也是閩台對渡的重要見証。陳仕賢說,距離八堡圳50多公裡的鹿港小鎮,曾是18世紀中葉台灣的重要港口﹔在知名的鹿港天后宮設有施世榜的長生祿位,上面刻有“功垂八堡”字樣。

  現今的八堡圳,逐漸成為知名旅游地。新建的八堡圳公園內,可以欣賞濁水落日,還設有古老的打水設施、龍骨水車等,展現台灣水利發展史。沿著八堡圳建設的自行車觀光車道,長約七公裡,沿途經過二水車站、二水台灣獼猴保護區、八堡圳源頭、林先生廟以及源泉車站等景點。

  每年11月登場的“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已成為彰化最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也提醒著世人“飲水思源”。

  站在古老的八堡圳水閘門旁,溝渠中濁溪水依舊混濁。已流淌了近300年的水流,依然豐沛地穿過穩固的溝渠,抵達前方的某塊田地。(龍敏 劉舒凌)

(責編:陳彥彥(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