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執政屆將滿周年 政黨利益擺第一加劇社會沖突

2017年05月01日15:3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執政屆將滿周年 政黨利益擺第一加劇社會沖突

蔡英文資料照

  蔡英文資料照取自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蔡英文將於5月20日上任滿一周年。自去年520蔡英文上任至今,台“立法院”共完成180項修法,但重大爭議修法如“勞基法”、“不當黨產條例”等,都是執政黨在朝野沖撞與叫罵聲中,以優勢人數通過,引發更嚴重的紛爭與社會對立。

  報道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國會”通過180項法案,但排在前面的優先法案以政治性居多,這些修法都充滿爭議,為何民進黨如此急迫?一是急著兌現選前政見,以響應深綠選民的期待,二是2018年縣市選舉將至,政治性法案若拖至2018年選舉期間才進行,恐將打擊執政黨選情,因此蔡當局急於在執政前兩年完成。

  但是一個完善的修法,不能隻有“期程”,而無“溝通”。屢見蔡英文下令“立法院”黨團限期修法,民進黨“立委”關閉與在野黨的溝通,就因擔心耽誤修法期程,隻要遇到在野黨強行杯葛,就不惜強渡關山,要將法案送出“立法院”。

  本周“立法院”一次要處理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促轉條例”等爭議法案,這已非民進黨第一次在一周議程內一次點燃所有戰火,戰術上或許是借以分散在野黨的少數人力,但耍這種手段對朝野和諧有何幫助?

  法案硬闖的結果就是引發社會更多對立,例如“一例一休”,民進黨硬要推動,勞方、資方與消費者三方都輸,一個法案沒有一方得到好處,台當局硬要做是為什麼?

  此外,“長照法”與“遺贈稅法”的修正,雖為長期照護取得遺贈稅、煙稅作為財源,但卻非穩定財源﹔“電業法”修正也是採取分階段修法,先確定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目標入法,開放綠電自由化,其他部分則是將來再繼續修法。

  以此邏輯可歸納出民進黨修法的幾個原則:“能闖則闖,能拖就拖,兩年內要搞定”,試問蔡英文,民眾需要的是如此倉促的修法嗎?還是民進黨需要趕快把政見兌現好繼續拼選舉?希望蔡英文回頭聽聽民眾聲音,勿將政黨利益擺在民眾利益之前。(中國台灣網 朱煉)

(責編:舒暢(實習)、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