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一周侃:“青年節”裡的台灣青年有點受傷

2017年05月06日10: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本周四是五四青年節,而在這個年輕人的節日裡,台灣的不少年輕人並不開心。

  時值蔡英文就職台灣地區領導人將滿一周年,有台媒在本周內發布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對蔡英文的執政,島內20-29歲的年輕人有36%信任、45.3%不信任,而同一指數在蔡英文上台后的第一次民調中還分別是67.1%和20.6%。而在對蔡英文執政的滿意度調查中,20-29歲年輕人裡滿意的比例為20.9%,居各年齡層之末,“不滿意”的比例則高達63.3%。

  選前對蔡英文支持度最高的年輕人,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不到一年后竟紛紛倒戈,耐人尋味。

  其實也不難理解。青年節當天,台灣公務員年金改革法案在台立法機構初審通過。但年金改革遭到軍公教人員的強烈反對,離退休還很遙遠的年輕人也深感無奈。島內早有分析認為,年金破產難以避免,而這當中最大的輸家將會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

  同樣讓年輕人“躺槍”的還有民進黨當局提出的“前瞻計劃”,這項計劃斥資逾8800億新台幣,島內各陣營、各地方為此打成一片,想從中分得一杯羹者大有人在,而年輕人的聲音卻淹沒其中。島內有學者質疑,“前瞻計劃”不少資金需要舉債,這將增添財政壓力,有“債留子孫”的可能。不知等到台灣青年一代成為社會中堅力量之時,將會是怎樣一番光景。

  如果說年金改革和“前瞻計劃”對年輕人是“溫水煮青蛙”,那“一例一休”的沖擊則是直白見骨。(民進黨當局上台后修改“勞基法”,將“周休二日”定義為“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費)“一例一休”令企業用人成本上升,讓台灣年輕人對初入職場的期待薪資大打折扣,22K成為台灣青年心中不可言說的痛。(台灣低薪情況普遍,許多職場新人月薪僅為22000元新台幣,生活窘迫,被稱為“22K魔咒”。)

  這些事情讓尚未掌握社會主導權的台灣年輕人深感充當了民進黨當局政策的炮灰,如信仰般崇尚的“小確幸”竟成了奢求,難怪倒戈。民進黨當局的做法是“功在千秋”還是“寅吃卯糧”,也隻能由時間來檢驗。(李雪姣)

(責編:陳彥彥(實習)、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