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藍營“大佬”:無“九二共識” 蔡英文繞來繞去是徒勞

2017年05月08日13:5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藍營“大佬”:無“九二共識” 蔡英文繞來繞去是徒勞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就職滿一周年前夕,拋出兩岸關系“新說法”,自認為是一種善意,希望世衛大會(WHA)的邀請函能如期而至。對此,台中藍營“大佬”、國民黨前“立委”郭榮振表示,政治要務實,不能逃避問題,兩岸關鍵在“九二共識”,蔡做這麼多文章,從旁圍繞也是徒勞無功,反而會凸顯蔡英文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未來兩岸關系恐怕會越緊縮。

  據香港中評社5月8日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5·20”就職周年前夕,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系互動新主張。她聲稱,“在這種變動中的情勢,台灣與中國大陸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一些結構性的合作關系。”

  而對於蔡拋出兩岸關系“新說法”。郭榮振說,蔡英文自認這的新說法是一種“善意”,希望台灣期待的WHA邀請函,能不能如期而至,但以目前的情事,台灣今年要參與WHA的機率可能連一半都不到。

  郭榮振表示,大陸講得很清楚,政治要務實,不能逃避問題。兩岸關系的關鍵問題就是“九二共識”,蔡不願意承認就做這麼多文章,一直用不同回答的方式在旁邊繞,繞這麼久,選前說兩岸會維持現狀,但是方向跟思維都不同,如何維持現狀,這一年的態勢已經很明顯。

  郭榮振提到,蔡當局處理兩岸問題不及格,處理財經問題也不及格,最近幾間親綠機構公布民調,年輕人對蔡英文的支持度從45%掉到僅剩20%,可見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利益也沒有擺平,親綠機構昭告民眾蔡英文的執政不及格,也代表民眾的不滿是紙包住火。

  郭榮振認為,以蔡英文個性,兩岸關系不會變好,不要變壞民眾就要偷笑。因為蔡一貫躲躲閃閃,兩岸僵局不會要太大改變,民眾都擔心倒退,台商現在還可以走“小三通”,未來聽說“小三通”貨貿的管道都要停止,從去年蔡當局上台“小三通”的管道就變得比較嚴苛。

  郭榮振說,大陸已經看到蔡英文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未來大陸對台隻會越來越緊縮,下一步台灣該怎麼走,就要看蔡願不願意去面對。兩岸僵局對台灣傷害很大,中國大陸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台灣原本具有許多優勢,竟然因為政治因素讓台灣無法參與。

  至於為何蔡英文不敢正視“九二共識”?郭榮振表示,這是蔡英文個人的心態,以及綠營內部“獨派”對她的影響,所以蔡應該不會改變這種意識型態,認為與中國大陸保持距離,美日會站在台灣這邊,但是蔡一直誤判國際情勢,沒有思索日本在美國的軍事武力保護,日本人其實很痛苦,因為日本土地被做為美國的基地,當成美方亞太防衛的據點,這是很不平等的事情。

  郭榮振也說,如果兩岸關系好,台灣在防務上的花費就會降低,兩岸經貿發展又能讓台灣人賺更多錢。現在兩岸關系情勢緊張,蔡當局加強軍備,要跟美國買武器,兩岸經貿有受到牽制,台灣人不隻不能賺錢,還要花錢跟美國人買武器,台當局的財政當然更捉襟見肘,很多事情是互為表裡與因果,希望蔡英文要考量全民福祉,而不是個人意識形態。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