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學者:兩岸協商談判停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有關安排難以為繼

2017年05月09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舉行,8日是網絡報名截止期限,台灣方面尚未接收到邀請函。多位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台灣地區不能參會的責任應由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當局承擔,台當局以WHA操弄兩岸政治議題,對兩岸關系發展是不負責任的,也是對台灣人民福祉最大的傷害。

世衛大會安排符合既有國際秩序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英津表示,2008年以來,大陸處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遵循三個基本原則:一個中國原則、“先兩岸后國際”原則和“個案處理”原則。即在台當局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經過兩岸協商達成共識之后,兩岸再共同做國際組織的工作,台灣才能以適當身份參加國際組織的活動。並且是“個案處理”,即逐年逐案辦理,不搞通案式處理。

他表示,去年“5·20”蔡英文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被抽離了協商基礎,從而關閉了一切協商渠道。沒有兩岸協商,台灣也就無法再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很明顯,台灣不能參會的責任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系研究所所長朱鬆嶺指出,世衛大會的安排符合聯合國相關規定,也符合國際法規定、符合既有的國際秩序。隻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一個中國原則下,在既有的國際秩序和國際法的規范之下,才能夠更好地保護台灣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不斷挑舋國際秩序,挑舋一個中國原則。

民進黨當局借機炒作極不負責任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系室副主任、副研究員汪曙申說,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名義、身份和方式,都是兩岸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雙方協商形成的結果和安排,也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活動需求的關切。民進黨當局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兩岸關系的性質不承認,不接受,導致了兩岸協商談判停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有關安排難以為繼。民進黨當局借世衛大會操弄兩岸政治議題,實際上是把台灣人民的福祉放在其“台獨”政治訴求之后,對兩岸關系發展是極不負責任的。

王英津指出,民進黨當局將此事炒作為大陸打壓台灣生存空間,置台灣民眾的健康於不顧。這表明其缺乏自我反省意識,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把責任推給大陸,是民進黨的慣常做法。

朱鬆嶺也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之后“四面出擊”,以透支未來的方式獲取現在的執政成績單。其對兩岸關系造成的傷害,令台灣民眾原本獲得的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不復存在,給台灣民眾利益帶來巨大的傷害,也遭到了不斷抗議和反對,民意回應民進黨當局的是“四面楚歌”。

承認“九二共識”是唯一選擇

王英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是政府間國際組織,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敏感性。大陸方面如此處理,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而做出的正當之舉。實際上,台灣地區專家還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時世衛組織亦可派專家赴台進行指導,這些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談到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的前景,王英津認為,隻要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以后就不可能被允許參加。如果承認了“九二共識”,還可以重新按照“先兩岸后國際”“個案處理”的原則重新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記者 路梅 鄭巧)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