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名角演繹“新老戲” 老而彌新傳揚國粹

2017年05月10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名角演繹“新老戲” 老而彌新傳揚國粹

  台灣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寶春與天津京劇院青年演員、梅葆玖弟子曹馨月即將聯袂登台,6月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新老戲”《寶蓮神燈》。

  “希望通過兩岸近距離交流與合作,推動傳統戲曲進步,帶動更多年輕人的熱情和興趣。”長期致力於兩岸京劇交流的李寶春9日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主辦、台北新劇團演出的“李寶春精演新老戲”,定於6月16日至18日推出《知己》《趙匡胤》《寶蓮神燈》三部經典作品。不同於傳統京劇,上述作品既有京昆合體,也創新地融入了西洋樂、現代舞等元素。

  李寶春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少春之子,曾任職於中國京劇院,代表作有《杜鵑山》等。移居台灣后,他在演出的同時致力於劇目的整理、移植工作。由李寶春集合海內外專業青年組成的台北新劇團成立於1997年,系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衍生,定期公演“新老戲”,以宏揚傳統戲曲,培養戲劇人才。

  “傳統戲曲正面臨式微,‘新老戲’是我自創的一個品牌。”李寶春介紹,所謂“新老戲”就是新中見老,老而彌新。透過現代觀點的剪裁與劇場效果的發揮,務求在老戲中注入一股新意﹔而在新編劇的創作中,又有老戲的詩意雋永。

  據了解,台北新劇團多次應邀參加大陸“上海國際藝術節”“北京國際音樂節”“中國京劇藝術節”等重要演出﹔自2012年起,與北京保利劇院合作,多次在大陸主要城市大劇院巡演。

  “與大陸劇團合作,對發揚傳統戲曲有著深、廣的作用。在近距離的交流中,大陸演員與新劇團年輕人一起毫無保留地探討所學知識與技藝,彼此收獲都非常大。”李寶春說,此次邀請曹馨月來台演出,就是希望給年輕人一個交流的舞台。

  近年,李寶春致力將京昆兩大劇種融於一劇。此番推出的《知己》《趙匡胤》即是京昆合體的代表作。其中,《知己》改編自郭啟宏同名話劇作品,首演於2013年,次年在大陸巡演。歷經數十場的歷練,這部作品堪稱“新老戲”幾近完熟的編創。

  台北新劇團團員皆為戲曲專科學校畢業,受過嚴格的京劇表演、中國武術功夫、傳統技藝、民族舞蹈與樂器吹奏等訓練。在李寶春看來,經過20年的努力,新劇團培養的年輕人對戲曲的熱情沒有減退。“不管社會如何變化,對傳統戲曲支持度如何,我們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把我們的專業充分展現出來。”(記者 劉雙雙 劉舒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