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在廈門展出

2017年05月10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在廈門展出

  一百多年前在中日簽訂《馬關條約》之后,台灣同胞掀起了長達50年的反殖民斗爭。9日在廈門舉辦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為后人認識這段歷史,提供了“很好的凝聚歷史共識的平台”。

  當天,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舉辦的這一展覽,通過150余張歷史資料圖片和近2萬字的文字敘述,展現了台灣同胞長達半個世紀的抗日斗爭歷史,反映了廣大台灣同胞不畏強暴、抵御外辱的民族氣節和愛國傳統,同時也揭示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事實。

  由台灣著名作家、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藍博洲為策展人的本次展覽,是福建省首個全面反映台灣同胞抗日史實的展覽,也是該展覽在大陸的第三站﹔此前,該展覽已在台灣地區高校、中學、社區等舉辦10余場。

  劉塨稱,藍博洲先生對於日據時期的台灣歷史有著較深的研究,他為台灣同胞的“民族認同”“國家認同”問題,長年積極奔走於兩岸之間,令人敬佩。

  華僑大學副校長劉塨在開幕式上稱,藍博洲先生曾說過,“仇恨可以拋棄,但歷史不能忘記。記住歷史,是為了認識當下、看清未來。”期望兩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人,牢記這段歷史,凝聚歷史共識,樹立正確的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意識,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楊伏山)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