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知名媒體人開講 與在台陸企負責人分享真實台灣

2017年05月11日11:2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紛紛擾擾不是真實的台灣,我看到的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人。”10日,台灣知名媒體人李濤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介紹自己近四年來重新行走台灣所接觸的平民英雄。

許多在台投資的大陸企業負責人前來傾聽這場題為“了解台灣”的講座。

自2013年退出主持長達20年的電視政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李濤選擇了一條與之前生活截然不同的道路:主持《善耕台灣》、深入偏鄉,尋找平民中的故事,發現真實的台灣。

例如,在北港媽祖廟后面的巷弄裡,患有小兒麻痺症的阿豐每天起早貪黑賣著廉價的米線糊,為感恩社會幫助,傾囊捐出新台幣100多萬元積蓄。

“現在很多媒體喜歡隱善揚惡,卻沒有發現這股蘊藏在台灣民間的能量。”李濤至今清楚地記得自己與阿豐老板的對話,一句朴實的“我不是有錢,是心甘情願”讓他感動不已。

李濤的制作團隊還記錄了十二位老師的故事。拍攝過程不隻讓李濤看到台灣有許多好老師長年默默為教育耕耘,更親眼見到老師帶給孩子的轉變。

任教台東池上中學的詹永名,寧願放棄大都市的就業機會,憑借愛心與耐心把學校“小霸王”拉回正軌﹔來自新加坡的年輕代課老師,甘願領取每月兩萬塊的微薄薪資,熱情教導偏鄉孩子學好英文。

在這些平凡故事、平民英雄中,李濤看到了台灣累積的新的文化力量。

“台灣的核心價值是勤奮、善良和公義。”李濤說,這種價值觀源自於深厚的中華文化,而台灣其實一直浸潤在豐沛的中華文化的根裡面。

李濤呼吁,兩岸年輕人應真實地看待各種現象,面對兩岸生活習慣、思維的差異,用真心去尋求中華文化的根源。“真實面對,讓大家互相從感情上一步一腳印把橋梁搭起來。”

大陸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表示,該講座讓大家從另一角度感受到台灣的真善美和中華文化的弘揚。他說,企業運營應該和關心人的生存發展、社會進步相結合,陸企來台后在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討,還將繼續努力。(記者 劉雙雙 劉舒凌)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