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新南向政策"遭批無任何進展:隻增加旅游補助

2017年05月11日15:0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當局"新南向政策"遭批無任何進展:隻增加旅游補助

蔡當局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蔡當局一周年,在南向政策上卻沒有任何實質進展!” 據《台灣醒報》報道,台灣政治經濟系教授林祖嘉11日在記者會上批評,蔡當局未與南向地區談及“企業投資保障協議”,徒增投資風險,淪為“口號南向”。“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指出,台當局對南向的進展隻有增加赴台團體旅游的補助。

  “南向”政策隻聞樓梯響

  國民黨智庫“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指出,蔡當局上台后,努力推動“轉型正義”與改革,但民眾其實最想要蔡當局推動經濟發展。雖然“國發會”發布經濟景氣連續9個月亮綠燈、民進黨中央提出出口貿易增加等好消息,作為蔡執政一周年的政績,但民眾似乎仍無感經濟好轉。在兩岸關系趨於惡化下,台當局喊出的“新南向”政策,也遭到學者質疑執政至今“隻聞樓梯響”。

  林祖嘉11日在“蔡當局執政一周年回顧”系列記者會上強調,民進黨熱衷政治斗爭,經濟面向僅提出充滿爭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對自己喊出的“新南向”政策也沒有特別像樣的計劃與展望。他指出,過去一年蔡當局並未對南向的任何一個地區談“企業投資保障協議”,蔡當局僅鼓勵企業往南投資,無端地讓投資企業冒很大的風險,在區域整合的環境大變動下,新當局沒有值得傲人的作為。

  “在觀光上,從去年5月民進黨上台到今年2月,10個月大陸游客就減少了112.7萬人,這點南向觀光根本無法彌補。”林祖嘉說,盡管台當局說南向地區3月赴台人數與去年相比增加了10倍,但人數僅增加14471人。台灣在南向的經濟發展,無法補足兩岸關系的缺口。

  亞洲經貿整合僅剩RCEP

  “蔡當局拼經貿沒半步,完全是看政治利益在投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蔡當局“新南向”的意圖非常清楚,就是要跳過大陸。但目前區域貿易的整合協議中,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TPP)后,日本雖喊說要繼續運作TPP,卻沒看到實質作為,亞洲區域實質上隻剩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不知道蔡當局該用什麼策略推動南向經貿。

  孫立群補充說,蔡當局的“南向”政策目前隻有口號,勉強要說的話隻有台當局“交通部觀光局”獎助南向地區組團赴台旅游8-12萬元(新台幣),其他保障協議都沒有做出成績,“未來在RCEP的影響下,台灣成為亞洲邊緣地區,出口到東協的關稅都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這已不是企業節省成本而能克服的問題了,蔡當局需要積極說明該如何打破僵局。(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