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游客銳減重創台觀光業 鳳梨酥業者百萬業績砍半

2017年05月11日15:0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陸游客銳減重創台觀光業 鳳梨酥業者百萬業績砍半

大陸游客銳減重創台觀光業 鳳梨酥業者百萬業績砍半

  大陸游客減少,台鳳梨酥業者百萬業績砍半。(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5月11日訊 鳳梨酥曾是台灣最熱門的伴手禮,全台最高產值曾達1年20億元(新台幣,下同),但因蔡英文當局上台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主要客戶大陸游客團銳減,鳳梨酥生意大受影響。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為免稅店代工的彰化縣鳳梨酥業者,每月原本百萬業績,今年幾乎砍半。

  因大陸的氣候土壤不易種鳳梨,8年前,土鳳梨酥帶動台灣鳳梨酥的“紅海市場”,大陸游客赴台特愛採買鳳梨酥。台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說,1年半前還是台灣鳳梨酥產業的榮景,此后持續下滑。理事長吳官德表示,大陸游客購買力強,團客減少,鳳梨酥今年產值少了近2成,希望台當局拿出善意,避免缺口擴大。

  彰化秀水鄉“旺梨小鎮”在土鳳梨酥“發燒”時打出自家品牌,四代傳承鳳梨栽培技術,與南投、芬園等50多戶果農契作,每斤以11元收購。果農越種越多,去年收購百萬斤土鳳梨,超出負荷,改研發土鳳梨蛋糕、牛軋糖等分散客源。

  旺梨小鎮老板藍優盡說,農民為讓鳳梨酥檢驗過關,配合不用藥,近年好不容易重建斷層的鳳梨產地,卻發現客戶需求量大不如前。藍優盡家族在家鄉經營品牌,主攻台灣客人與自由行旅客,也幫島內免稅店代工土鳳梨酥,原本客戶每個月的土鳳梨酥可達百萬業績,但現在“大陸游客少了,代工量幾乎減半。”

  彰化芬園鄉139縣道周圍微紅的土礫石所種的土鳳梨,供應八卦山麓鳳梨酥傳奇“微熱山丘”等多家業者的內餡原料。鳳梨酥熱潮消退,芬園鄉菠蘿園已減少30多公頃,維持在100公頃上下。

  大陸游客減少、島內旅游市場又不夠熱,這不僅讓鳳梨酥“受災”,嘉義縣市、南投縣、高雄市、花蓮縣也都成了觀光“慘”業重災區。

  嘉義市觀光協會理事長許賢哲說,嘉義市有72家飯店,8家正在興建,現在“比誰的口袋深”,原本經營大陸游客市場的飯店已有1家面臨法拍。一家飯店業者說,業者真正需要的是客源,原以大陸游客為主的飯店削價搶客,若不盡快振興,會有更多旅店、旅行社、游覽車公司倒閉。

  日月潭游艇業者也訴苦,從去年大陸游客減少,到今年“一例一休”的連番打擊,明顯感受到民眾消費意願不高,出船率較以往銳減一半以上。

  花蓮年前就傳出觀光產業歇業、裁員,民宿業者訂房率跟同期相比約掉5成。花蓮縣旅宿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雖然日韓及東南亞游客增加,但旅游型態多“來去匆匆”,大多不在花蓮過夜,已有3家知名飯店業面臨歇業。

  高雄一家不願具名的旅店業者說,本來改裝一家旅館要接大陸游客團,但整修好不久,兩岸關系改變,大陸游客團接近為零,可能要暫停營業。(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