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去不了WHA仍執意蹭會 稱場外行程非常滿

2017年05月12日09:5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台當局雖未接獲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台“衛福部長”陳時中稱仍會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台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10日在台“立法院”稱,已經在會場外安排了許多活動,會給陳時中“排非常滿的行程”,所以“他會很忙”。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立法院”10日邀請台外事部門、陸委會、“衛福部”專案報告“WHA之最新狀況及因應作為”。台“衛福部”技監許明暉坦承,今年要收到邀請函會非常困難,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仍會率團赴日內瓦,“向國際社會表達我欲持續專業、務實有貢獻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之決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陳時中到了日內瓦會做什麼事? 台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稱,台方“與重要國家團長有‘雙邊’會議,還有多邊活動、台灣之夜、國際記者會以及媒體專訪”,並表示“會給他排非常滿的行程,所以他會很忙!”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網絡報名已於8日截止,台當局証實未獲邀請函。對此,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表示,台灣當局與會議題不是世衛可決定問題,並強調中國身為會員國,可全權決定。 林德梅耶在例行記者會說:“正式報名已截止,但據我了解,仍持續進行討論,我們這邊也在等待任何發展。”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8日就台灣參與WHA問題表示,WHA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必須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界衛生大會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台灣地區參會設置了障礙。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在5月10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再次重申立場,並表示,對台灣方面的一些說法,我們此前已經說明,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的雙向信息交流是暢通的,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專業技術活動,獲取衛生防疫等領域的相關資料,以及報送有關情況的渠道也始終是暢通的、有效的。台灣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的時候,世衛組織和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指導。以上的安排,保証了無論是在島內還是在國際上發生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均可以及時有效應對。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這隻不過是民進黨當局推卸責任的借口而已。 至於台灣地區為什麼不能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這是民進黨當局需要反思的問題。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