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中正紀念堂“空間解嚴” 輿論擔憂會被徹底抹去

2017年05月1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台北中正紀念堂11日確定“空間解嚴”,放寬維持39年的周邊建筑物高度限制。有輿論稱,“中正紀念堂能不能保持歷史原貌,未來會不會被徹底抹去,的確令人擔憂”。

  中正紀念堂於1980年落成,主建筑物標高76米,曾是全台北市最高建筑,當時基於“尊敬蔣公”、維護周邊景觀,1978年劃定周邊50米為特定專用區,限制建筑物高度不能高過53米。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后,擬放寬維持39年的周邊建筑高度限制,全案11日首次進入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多數委員表示認同,最后決議信義路一段、愛國東路從53米的“絕對高度”,放寬到65米。換言之,新制正式上路后,建筑物至多能增蓋4層樓。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稱,中正紀念堂的高度限制,是從過去累積至今的問題,現在不是討論“去蔣”,而是中正紀念堂作為台北市重要大型廣場,應該朝開放性、公共性和歡樂性發展。

  據了解,台北現存管制樓高特區還有“國父紀念館”,它以景觀為由限高,但曾由30米放寬到60米。此外,“總統府”所在博愛特區劃設警備管制區、限航區;鬆山機場周邊1000多公頃范圍內建筑物限高90米。

  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解嚴”難免與民進黨一直推動的“去蔣化”和“轉型正義”聯系起來。事實上,針對它的行動從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就開始了。2007年,陳水扁將中正紀念堂前的廣場改為“自由廣場”,同時通過行政命令要廢除中正紀念堂,還雇來大吊車,拆下紀念堂牌匾,換上“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但因為中正紀念堂是有法源依據的紀念建筑物,馬英九執政后恢復原狀。今年剛好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民進黨再次利用這個時機,進一步拿中正紀念堂開刀。“文化部長”鄭麗君2月宣布,今后每年2月28日都閉館一天,紀念堂商店裡的蔣介石紀念商品,包括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下架停售;原本為提醒參訪者開閉館時間而播放的《蔣公紀念歌》停播。至於中正紀念堂的名稱及目前儀隊站崗等是否取消,將在半年內有說法。總之,每一個舉動,都是設法讓中正紀念堂抹去原有的歷史痕跡。

  有評論認為,雖然此番中正紀念堂周邊建筑隻增加4層樓,看起來尺度不大,但形同“空間解嚴”,讓人不禁聯想背后是否有太多政治算計。柯文哲一直是蔡英文的政治盟友,他被選為台北市長也是民進黨“禮讓”的結果。這幾年兩人暗通款曲,在很多政治動作上你唱我和,“此次空間解嚴,是對蔡英文在中正紀念堂去蔣化動作的一次補充”。【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張雲峰】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