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滿意度僅余3成 台媒:過多政治算計左支右絀

2017年05月12日10:0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蔡英文滿意度跌破3成 台媒:過多政治算計左支右絀

  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執政周年滿意度僅余3成,究其所以,蔡當局高舉改革之名,一次開辟多項戰場,從年改、“司改”、“一例一休”到轉型正義全都同步啟動,想在1年內完成需要中長期規劃的改革工程,實屬操之過急又缺乏戰略縱深,戰術更是僵化,不僅影響執政威信,更引發嚴重的社會對立。

  文章表示,對於兩岸關系,蔡英文雖一再強調“維持現狀”但卻拒談“九二共識”﹔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也窄化,世界衛生大會被擋在門外﹔再者,雖有“新南向政策”,但觀光旅游等內需產業卻因陸客減縮,首當其沖,大受沖擊。

  從去年蔡當局520上任迄今,街頭抗爭就沒停止過,修改“勞基法”擬訂“一例一休制”,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召開“司法改革會議”,展開追討黨產等轉型正義,蔡當局可謂多管齊下,再加上同婚爭議的引爆,導致博愛特區陳抗不斷,烽火漫天。

  文章說,民進黨最大問題是改革躁進,一是急著兌現選前政見以響應深綠選民的期待﹔二是著眼於2018年“九合一”選舉將至,過多政治算計摻雜的“法案”與預算,造成藍綠沖突頻生,主政者顧此失彼,應對上顯得左支右絀。

  文章指出,任何完善的“立法”都不能強度關山、橫柴入灶。以“一例一休”為例,在“修法”過程中,勞資雙方皆多次表達新制行不通,但蔡英文仍以台灣地區領導人高度下令要求“立法院”黨團限期達成,結果當民進黨以優勢人數強行通過后發生諸多窒礙難行,落得勞資雙方甚至消費者都不滿意。

  即使各界呼吁重新檢討,蔡當局依然為了面子問題而置若罔聞,面對這樣的施政錯誤與冥頑不靈的態度,試問民心會如何反映?宛如溜滑梯般的民調數據,難道不是最好的答案嗎?

  最后,文章提出,人民在乎什麼?不過就是生活質量改善與經濟提升,檢視蔡當局這一年來的施政,倘若除弊未盡而交白卷時,再怎麼鐵杆深綠的支持者,恐怕也會看不下去。(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