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在台北感受母親節的溫情

2017年05月15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5月14日是今年的母親節,台北到處洋溢著節日的溫情氣氛,商場、電影院涌現大量人潮,餐廳更是一位難求。當天,各界紛紛舉辦各種活動慶祝節日,表達對所有母親為家庭、社會所作貢獻的敬意。

當天9時40分,近千名民眾聚集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前廣場,參加由法鼓山舉辦的母親節浴佛典禮。10時許,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帶領民眾雙手合十,一同祈福許願。

果東法師說,今天是母親節,祝福天下所有母親節日快樂!希望大家懷著飲水思源的心情,感念母親的養育之恩。之后,果東法師和現場嘉賓一起進行浴佛、撞鐘等儀式,表達感恩和祈福的心情。

記者在現場看到,近千名民眾態度虔誠,神情專注。儀式結束后,數十位青年義工表演青春洋溢的“慢活心舞動”等歌舞節目,傳遞“清楚、放鬆、享受”的人生理念,並帶領民眾合著韻律一起舞動,回憶與母親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今天很高興,因為這是我們的節日。女兒很貼心,一會兒帶我出去吃飯。我的母親今年90歲了,身體也很好,今天南下高雄去我妹妹家。上周我們在台北為她慶祝節日。”台北的林秀音女士告訴記者,自已剛剛當上外婆,現在和女兒一家住在一起,一家人生活十分幸福。

參與活動的台北市民廖女士說,今天很開心。作為母親,看到兩個兒子健健康康長大,很有成就感。

談起養育孩子的過程,廖女士特別有感觸:“現在帶小孩比以前要花更多心思,因為孩子能接觸到的訊息太多了。我經常帶孩子參加法鼓山的活動,凝聚家庭的力量,培養親人間更深厚的感情。”

談到自己的母親,廖女士說,老人已經86歲,身體還不錯,上周她帶著母親去基隆逛金山老街,看海景,吃海鮮,老人很開心。今天老人還會來到浴佛活動現場,參加“心靈環保”的活動,感受節日的氛圍。

當天中午,在台北市家庭服務中心,幾位大陸配偶和其他移民婦女身著長裙,用一段舞蹈拉開了“媽咪放輕鬆,全家動起來”母親節活動的序幕。活動現場安排了有趣的“搓衣我最行”“親子清潔劑DIY制作”“我是料理王”等闖關體驗活動,多位父親和孩子一起體驗做家務的訣竅,體會母親日常的辛苦。

參加舞蹈表演的“陸配”黃晶嫁到台灣已經20多年,融入了這裡的生活,每個周末會參加社區的舞蹈和志工媽媽講故事的培訓班,定期參加義務表演和活動。她說,今年的母親節,我就在社區活動中度過,因為兒子在福建醫科大學讀臨床專業,不能陪在身邊。

“我一直鼓勵兒子在大陸多參加‘尋根團’這樣的活動,多了解大陸,希望將來能在大陸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黃晶說出了一位“陸配”母親的心願。

當晚6時許,2萬多名民眾聚集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前廣場,參加慈濟基金會主辦的“2017年全球浴佛大典”,以慶祝“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

參加慶典的台北市民陳女士表示,參加活動心情很愉快,最大的孩子已經40多歲了。“作為母親是很辛苦的,既要撫養子女,又要支撐整個家庭。紀念母親節對每個媽媽都是很好的安慰,也會幫助大家思考孝順父母的意義。”

當晚,台北地標101大樓也在位於59、60樓的LED熒幕分別亮起“母親節快樂”“媽咪我愛你”等中英文字樣,外牆眉燈也將同步改為紅色,祝福全天下母親佳節愉快!(記者 查文曄 章利新)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