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感受台灣的母親節暨佛誕節:愛意滿滿更不誤人文環保

2017年05月15日11:20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灣民間及佛教團體14日在全台乃至海外多地舉辦各種形式的活動,慶祝母親節暨佛誕節。

清晨7時起,慈濟在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隨后全台各地接力浴佛。慈濟基金會將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在台灣和海外各地舉辦逾470場浴佛典禮,預計超過26萬人參加。

到傍晚6時許,隨著128位法師敲響鐘聲,結合600位信眾擊鼓,共同演繹“千手鼓動、同心舞動”鐘鼓齊鳴,一場萬人浴佛大典在台北拉開序幕,祈福天下無災難。

當天上午,法鼓山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步行活動,邀請民眾“都市經行”、放鬆身心。方丈果東法師致辭時祝天下母親節日快樂,更倡導在生活中用“禪”的方式照顧自己、照顧他人,進而安定社會。

正迎來開山50周年紀念的佛光山,14日晚在高雄佛光山藏經樓舉辦“萬人歌頌偉大的佛陀音樂會”。北美、東南亞等及台灣本地眾多信眾齊聚一堂,帶著家人歡度母親節。

為浴佛活動的演出做了長時間准備,9歲的鼓手賴宛瑩不覺得辛苦。她說:“感謝媽媽對我的鼓勵和支持,讓我今天可以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度過特別的一天。”

王宣雯為照顧家中生病的父親,放棄在英國的工作返回台灣。她在台北參與浴佛活動時對記者說,第一次聽到《勤行頌》就流淚了,鐘鼓齊鳴的意義是告訴大家要把握當下、心懷感恩和善念。“心理的滿足遠比富足的物質生活重要,希望我的陪伴能讓爸爸趕快好起來。”

典禮中,多處細節體現了台灣佛教團體關於環保人文的巧思,如塑料袋制作的環保“康乃馨”代表不凋零的母愛,活動現場粘貼於地面的小標記都由信眾離場時帶回、確保“垃圾不落地”。

隨著社會風尚的發展變化,寶島上為人子女者這一天除了和母親聚餐、送上鮮花禮物,還有許多音樂會可以前去聆聽、休憩身心。如,台灣南部有知名企業日月光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親子寶寶音樂會”,北部也有台北101大樓選在其91樓戶外觀景台舉辦“媽媽樂高空音樂會”。

也有不少家庭,在這晴好的日子裡扶老攜幼外出郊游,用最朴實的陪伴感恩母親和長輩。台灣高速公路局當日傍晚發出提醒,午后部分高速公路出現擁堵﹔參考交通量統計資料,今年母親節較平常周休二日增加8%。

據了解,因佛光會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倡導、號召,台灣佛教界合力爭取,台當局1999年明文規定將佛誕節定為與母親節(在台灣為陽歷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同一天。(記者 劉舒凌 劉雙雙)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