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媽媽”同努力:為大陸喜憨兒筑光明未來

2017年05月15日11: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媽媽”同努力:為大陸喜憨兒筑光明未來

兩岸“媽媽”同努力:為大陸喜憨兒筑光明未來。 申冉 攝

一年一度母親節到來之際,來自台灣和大陸的“母親”們在南京保利大劇院共聚一堂,舉行了一次特殊的音樂演出,為十多位大陸的喜憨兒(唐氏綜合症患者)募捐一次去台灣學習交流的機會,同時向更多喜憨兒家長展示,這些特殊人群的未來依然光明。

這場名為“2017兩岸同心關愛喜憨兒暨蕭寬志母親節慈善音樂會”的特殊演出,由南京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下文簡稱台協)牽頭主辦,受到了很多喜憨兒家長的關心和支持。在當天的演出中,十多位來自北京、上海、河南、無錫、杭州和南京的喜憨兒向觀眾展示了他們精彩的才藝表演,並和台灣鋼琴家蕭寬志合作共同演唱了多首在兩岸都耳熟能詳的歌曲。

來自上海的22歲喜憨兒王安,因上過“中國夢想秀”等選秀節目而受到關注。當天,這位年輕的女孩身穿藍色旗袍,現場演奏了一曲琵琶《彩雲追月》和葫蘆絲《軍港之夜》。

“對於一個喜憨兒來說,要完成演奏和舞蹈這些對肢體協調性要求很高的表演,相比較一般兒童,付出的努力是成倍的。”此次活動的創始者之一、南京台協會鼓樓分會秘書長劉杰告訴記者,這樣的演出,也是給所有喜憨兒的家長以鼓勵,“隻要不放棄,都有可能。”

據劉杰介紹,在台灣自己就參與了幫助喜憨兒的公益工作。2014年,剛到南京的她看到大陸喜憨兒和他們的家庭處境的困難,希望能做一點事,“我自己也是個母親。我注意到,在台灣,對於喜憨兒及其家庭有一套完善的治療、培養和輔助制度,這種公益性的幫助在大陸還有一些欠缺,特別是很多喜憨兒的母親面臨很大的社會和家庭壓力。”

2014年,劉杰與南京台協鼓樓分會,包括當時正在南京的蕭寬志經過討論,一拍即合,在南京台協多位台胞的慷慨募捐下,為喜憨兒們舉辦了第一次慈善音樂會,在大陸喜憨兒群體中反響很大。

“今年的這次慈善音樂會,希望能夠借助募捐的款項,帶一批大陸喜憨兒和他們的父母去台灣交流,讓他們看到台灣喜憨兒自力更生的生活。”劉杰告訴記者,喜憨兒父母最擔心的就是這些殘障兒童的未來生存,“在台灣或許能找到一些借鑒的方法,這也是我們這次公益行動的主要目的之一。”(記者 申冉)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