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媒體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017年05月16日08: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15日電(記者章利新 查文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日在北京拉開帷幕,來自130多個國家的各界嘉賓共聚北京,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大計。台灣媒體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論壇成果,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成效明顯、前景可期﹔同時指出,台當局應努力調整兩岸政策、恢復兩岸制度性協商,搶搭“一帶一路”順風車。

  台灣各大主流報紙和電視新聞頻道均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予以重點關注並大篇幅報道。

  台灣《旺報》15日推出系列報道,詳細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最新動態和成果。其中,“旺報觀點”欄目刊文指出,大陸推動建設“一帶一路”成效明顯。在習近平主席的強力宣示及資金挹注下,“一帶一路”建設可望迎來更多具體的合作成果,也見証他通過經濟手段解決全球各種難題的智慧。

  《中國時報》當天頭版刊登長篇報道介紹論壇成果,同時推出整版特別報道,關注論壇重要言論和熱點。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在該報撰文指出,過去西方一些評論認為大陸推動“一帶一路”是為了去化過剩產能,或認為是在跑馬圈地,這都把“一帶一路”的格局講小、講窄了。“一帶一路”倡議是最大規模的全球振興計劃,是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台。

  《中國時報》刊發社論指出,兩岸經貿才是台灣經濟的“老本”,台灣經濟根基在結合全球產業鏈,善用大陸制造利基,生產商品進入歐美市場。“台灣如不突破,可能將成為全球經貿結構的孤兒。”

  社論還指出,台當局一定要努力調整兩岸政策,爭取恢復兩岸制度性協商,完成兩岸經貿架構所有談判並簽署協議,同時鼓勵民間企業加強和陸企合作,放寬陸資入台及在台經營規范,幫助企業善用大陸資源。

  《聯合報》除大篇幅報道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聚焦論壇成果外,還刊發台灣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郭武平的解讀文章指出,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台灣卻無緣參與之際,再度審視台當局的發展政策,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兩岸交流和經貿發展嚴重停滯。

  文章還指出,台當局對外經貿政策如果未能與“一帶一路”合作或搶搭“一帶一路”順風車,而仍被“台獨”意識形態綁架,拒絕經由大陸,將更難走向世界。“台灣將被遠拋在世界之外而邊緣化,受到傷害的將是全體台灣人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