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兩岸青年創業氛圍濃

李佳佳
2017年05月17日08: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上海5月16日電 (記者 李佳佳)日益濃厚的創業氛圍給海峽兩岸的青年帶去了更多的機會,也讓他們找到了更多的話題。

  16日,2017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在滬正式啟動。與以往的各種創業比賽略有不同,是次創業大賽以兩岸青年更易接受的、更富娛樂性的賽制內容展開,主辦方別出心裁地安排了“創業實戰真人秀”環節,3個月的實戰期讓參賽的年輕人有機會將夢想變成現實,這也成為本次比賽最大的亮點。

  作為第二屆舉辦的青年創業大賽,其在海峽兩岸的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大。回顧首屆大賽,當時在兩岸共征集到參賽項目431個,1500多名兩岸青年參與項目的主創設計。

  本次創業大賽的導師、台灣知名電視節目制作人王偉忠當日也到現場分享了自己近40年的創業心得。他說,自己創業初期的台灣和現在的大陸很相似,經濟起飛,創業氛圍濃厚,“創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其中青年要學習與不同背景、性格各異的團隊伙伴進行合作,這個很重要”。

  眼下,源自於大陸的“雙創”政策,令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資金、技術、場地、服務等方面的支持,為更多的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提供可能。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由17創聯盟與Google共同贊助的StartupWeekend創業周末就登陸上海,共計有超過100位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創業家們,一同利用周末有限的54個小時,將一個個創業概念,從0到1地制作成完整的項目計劃書。創業周末還邀請了上海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SMC投資副總裁周書緯、愛合伙項目創始人章宇辰、廣禾堂月子餐創始人鐘宇富、多樣屋副總經理高增榮等作為創業導師,當堂進行指導與點評,幫助青年“少走彎路”。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林子凱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大陸的供給側改革為台灣青年創業提供了好時機。他認為,對於台灣來說,文創是駕輕就熟的事,而年輕人又都思路活躍,“台灣青年經過沉澱,誕生了很多好產品、好想法、好項目,只是苦於沒有足夠的市場支撐,現在大陸一直在說創業創意,給了台灣青年很好的發揮機會,這是很好的‘天時’,讓他們能夠通過更低的門檻,更容易進來”。

  而在創業周末上與大陸朋友組隊,以香氛產品項目獲得“最佳團隊獎”的台灣青年王聖棻則告訴記者,創業是一個“回到起點、尋找初心”的過程,“很多年輕人有創業的夢想,但苦於沒有這樣的組織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現在這種機會很難得,也值得珍惜”。

  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副巡視員李偉說,青年創業永遠“在路上”,“創業盡管艱苦,但是我們需要你”。(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