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自外於“一帶一路”,台灣慘了!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05月18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全球目光齊聚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本來也該參加的台灣卻獨自向隅,成了“經濟絕緣體”。3年前大陸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點名誠邀台灣參與。可惜的是,島內政局變遷歲月蹉跎,如今的台灣當局儼然視“一帶一路”為禁忌,民間也難免有不得其門而入之感。再這樣繼續自外於“一帶一路”,台灣就慘了!

  還要錯過多少機會

  看著全球29位元首、70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台灣當局作何感想?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有一番“自我安慰”的言論。她說,台灣“新南向”政策與大陸“一帶一路”倡議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灣軟實力不可阻擋。言下之意,“新南向”可與“一帶一路”分庭抗禮,台灣有“新南向”足矣。

  “新南向”能抗衡“一帶一路”?且不論兩者在體量上的天差地別,關鍵是“一帶一路”是合乎經濟規律的創舉,而“新南向”卻是隻重政治考量的經濟蠻干,若從經濟角度打分,一個會是相當高的正分,另一個卻可能是負分。

  前有李登輝南向政策折戟沉沙的殷鑒不遠,今有台商在東南亞各種碰壁的慘痛現實,台灣當局對“新南向”的自信滿滿,大概隻能理解為政治宣傳和自我壯膽。尤其是,本來台當局還寄希望於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現在TPP已無疾而終,“新南向”處境之困窘更是一覽無余。

  有台灣媒體評論指出,以東南亞國家為例,包括越南的“兩廊一圈”、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等,都與“一帶一路”對接﹔而且“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正是東南亞國家走向全球價值鏈中心的機遇所在。從各方面看來,“新南向政策”都無法繞過“一帶一路”。

  兩年前,台灣拒絕了亞投行,現在,台灣又自外於“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台灣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林建山近日表示,如果台灣繼續錯失“一帶一路”的發展機會,很可能將是“造成台灣未來貧弱經濟體質”的大罪過。

  兩岸本有合作空間

  海峽兩岸關系研究會研究員吳為撰文指出,台灣怠於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的症結在於頑固的意識形態和民粹主義作祟。民進黨排斥“一帶一路”,根本原因在於擔心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程度提高,民眾交流情感上升,進而影響其“台獨”幻想。

  台當局不想碰“一帶一路”,純出於政治考量。但從經濟層面看,“一帶一路”對台灣工商界既是巨大的機遇,又是可以發揮所長的舞台。台灣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舉例說,大陸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高鐵,台商可以供應許多零部件,包括連接器、顯示器面板、沿線橋梁支撐鋼纜等。大陸在世界各地積極推動的智慧城市、無線通訊、4G設施,以目前兩岸在通訊產業的合作基礎,未來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台灣企業有自己“小而美”的優勢。台灣中華地工材料協會理事長周南山說,“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大量土木工程,而台灣的工程做得細致而有創意,如台北捷運的大安森林公園站,給地下車站引進陽光、噴泉和森林﹔台灣一些高速公路以高架方式穿過環境敏感區,很多生態工法領先世界﹔台灣捷運車的排隊、讓坐、上電梯靠右站、不飲食等捷運文化,反映出台灣管理運營方面的軟實力。所以,兩岸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完全可以取長補短、相互合作。

  盡管台當局奉行鴕鳥政策,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仍然有路可循,因為兩岸官方溝通渠道雖斷,民間交流依然熱絡。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近日表示,大陸始終歡迎廣大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享發展機遇,這個態度沒有改變。

  民心潮流豈能不顧

  在“一帶一路”商機強大的磁吸作用和大陸有關方面支持下,台灣有遠見、有實力的企業早已撇開島內政治干擾,啟動了“民間先行”模式。

  在“一帶一路”北“陸絲”起點的鄂爾多斯,台灣首富郭台銘已搶佔先機,建立了亞洲最大的物流中心。在佔據“渝新歐”大通道核心位置的重慶,台企南僑集團成立了西部營運中心,用不到一年時間完成了規劃選址、物流倉開倉、公司成立、客戶服務中心啟用等。

  同樣在重慶,台商何玉玲創辦了“台灣直購網”,這是大陸西南地區首個主營台灣商品的跨境電商平台,3年來已引進數百家台灣企業合作開展跨境直購貿易。來自台灣台中的福建東南汽車銷售總監王正璞,為抓住“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商機,公司正把一些銷售渠道鋪設到東南亞,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宣傳,獲得緬甸和越南等國市場的認可。

  類似的台商故事還有很多,這裡反映出的是商人對市場的敏感性,也說明為政者唯有順應經濟規律行事,才能得民心,促發展。以香港為例,特區政府把“一帶一路”作為未來50年最重要的經濟發展引擎,為此推出大量配套措施。香港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與台灣當局的漠然以對視若不見相比,哪一個才是當政者分所當為,不言自明。

  隻靠台商自己打拼,終究有其局限性。民進黨為了一己私利,固守意識形態,最后受損的是台灣整體利益。“一帶一路”是大陸崛起、中華復興的又一征兆,也是全球化的潮流所向。面對浩浩蕩蕩的世界潮流,選擇順應還是違逆,是台當局必須思考的問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