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蚊子有福了(觀滄海)

木 鳴
2017年05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5日,台灣立法機構某議事會場一片狼藉,滿地水漬和假鈔。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將滿一年之際,有人數眾多的民進黨籍“立委”護航,盡管國民黨籍“立委”潑水、撒面粉、掀桌子、撒假鈔,仍然阻止不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通過初審。

  “前瞻建設草案”8年舉債8800億新台幣(以下均為新台幣),其中4000多億投入軌道交通,包括桃園捷運綠線、新竹環線輕軌、台中捷運藍線、基隆輕軌以及高雄捷運延長線等﹔其余投入水環境、綠色能源、數字網絡等領域。有人評價,這是台灣繼“縣縣有機場,市市有大學”之后,“東西南北中都要有輕軌”了。

  3.6萬平方公裡的台灣有18個機場,其中僅屏東就有兩個機場。這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時期以“平衡區域發展”為名留下的“政績”,像不像蔡英文如今說的“城鄉發展均衡”?結果可想而知,據台灣媒體報道,15個機場使用率低,其中屏東機場已正式關閉民航業務,而恆春機場一年隻有700個旅客,機場每年最低的人事費、維護費還要1000多萬元。大學就更不用說了,2300萬人口的台灣,目前共有包括專科、學院、大學在內的158所高校,密度之高令人咂舌。還有數不清的“蚊子文化中心”“蚊子展覽館”等等。

  如今輪到輕軌了。台灣的軌道交通最典型的例子是高雄捷運。高捷可能是世界上最舒適的捷運,即使是高峰期人也不多。經過8年努力,2016年日均運量才達到17.2萬人次。高雄官方將乘客人數不足歸因於捷運線路少,在這次“前瞻建設”中,將再增加34公裡,使總長逾百公裡,認為屆時每日運量有望突破50萬人次。但問題是高捷初建時也是這麼樂觀,認為第一年就能日均23.7萬人次,到現在都沒達到。台灣人口第二多的高雄市猶是如此,其它城市建輕軌會是什麼命運?有台灣網友拍了張高雄輕軌車廂空蕩蕩的照片,嘲諷台灣真有錢,“連蚊子都有輕軌坐”。

  前車之覆,后車之鑒。“蚊子機場”已經不堪重負,過剩的高校如何退場至今無解,為什麼還以4000億投入軌道建設?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評“前瞻建設”是選舉綁樁,原因無他。“草案”推出太倉促,8800億的大計劃完全未走正常程序,未經專業評估,民進黨卻在“立法院”強度關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灣縣市長選舉將於2018年下半年登場。撒錢做建設向來是拼選舉的利器。工程建設是有形的“政績”,而發包工程即使看起來很干淨,也可與特定企業建立良好關系,獲得政治獻金。至於建成后淪為“蚊子機場”“蚊子館”又怎樣?沒人會記得。陳水扁時代如此,蔡英文時代也是如此。而根據選舉時間點逆推,“計劃”獲批、經費下撥、工程發包乃至正式開工,此時通過效果最佳。

  不管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這才是不變的內幕。而有這一結構性因素,機場之后,輕軌也不會是結束。台灣蚊子有福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8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