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民眾不滿蔡英文兩岸政策 認定其"維持現狀"是忽悠

2017年05月18日09:3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民眾不滿蔡英文兩岸政策 認定其"維持現狀"是忽悠

  台灣《旺報》1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63.5%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當局施政一年,導致兩岸關系變壞。另外,54.8%民眾認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沒有做到“維持兩岸現狀”的承諾。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將滿1周年前夕,《旺報》今天下午公布“蔡當局兩岸關系調查”民調。針對蔡當局施政滿一年,民調顯示,63.5%民眾認為兩岸關系變壞,17.7%認為差不多。另外,有54.8%的人認為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沒有做到“維持兩岸現狀”的承諾,隻有32.2%認為有做到。

  蔡英文上任前反復聲言“維持兩岸現狀”,針對蔡上台一年是否兌現了承諾,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發出感嘆,兩年前蔡英文說她的大陸政策是“維持現狀”,他要反問,是維持他創造的“現狀”?還是陳水扁時期的“現狀”?如果是維持他創造的現狀,必須要有“九二共識”,否則做不到。“現在一年后証明得很清楚,沒有‘九二共識’,現狀是不可能維持的,這個代價很高,且沒有意義!”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則表示,蔡英文在選前強調“維持現狀”,這裡的“現狀”指的理應是維持馬英九時期的“現狀”,其中就應包括馬當局堅持的兩岸政策“九二共識”。”蔡英文上任沒能兌現承諾,真的很丟臉!”  

  《旺報》今日公布的民調還顯示,有62.4%民眾認為蔡當局上任一年,台灣國際空間縮小,15.6%認為擴大﹔44.8%的人認為蔡當局“親美日抗大陸”對台不利,24.9%認為有利,20.5%認為沒影響。

  對於民進黨當局上台后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的現狀,49.2%民眾認為有負面影響,26.5%認為沒有影響,17.0%認為有正面影響。關於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協商停擺,56.2%認為負面影響,20.2%認為沒有影響,14.8%認為正面影響。

  而對於大陸游客人數減少,48.5%台民眾認為對台灣觀光產業有負面影響,22.9%認為有正面影響,21.9%認為沒有影響。

  針對上述結果,“九二共識”名詞提出者、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蘇起分析,民調反映民眾普遍對兩岸現況不滿,有點提心吊膽。畢竟台灣經濟等狀況不佳、大陸聲勢越來越大,美國離台灣越來越遠。

  據報道,《旺報》此份民調系委托艾普羅民意調查公司於5月8日至9日進行電話訪問,抽樣誤差不超過正負3.4個百分點。(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