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基層社團代表吁當局承認“九二共識” 尊重民意務實發展

劉雙雙 劉舒凌
2017年05月19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苗栗5月18日電 (記者 劉雙雙 劉舒凌)有感於兩岸關系退步、經濟嚴重受挫,台灣多個基層社團代表18日在台灣中部苗栗縣共同呼吁,為基層百姓福祉,台當局應盡快承認“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發展,恢復兩岸協商機制,興民興業,共創雙贏。

  5月以來,台灣多家機構公布的民調均顯示,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任(去年5月20日)一年來的施政表現,滿意度約為30%,不滿意度約50%。民眾對其兩岸政策的評價,滿意、不滿意的比例與整體評價趨近。

  台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冠雄認為,過去一年,民進黨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石、推動“去中國化”,導致兩岸交流和台灣經濟發展后退了一大步。現在,不少基層農民感覺經濟非常糟糕,希望執政黨好好思考2300萬同胞的福祉,聽聽地方民眾的心聲,運用智慧讓兩岸恢復協商機制。

  苗栗縣頭份市民代表會代表譚金榮說,因到訪的大陸游客減少六成,苗栗縣觀光業受到巨大沖擊,許多飯店、民宿和過去幾年專為陸客打造的苗家大戲、閩南書院等幾乎要關門。以前需要熬夜加班趕制太陽餅伴手禮的多家門店也瀕臨倒閉。當局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並沒有起到實質作用,東南亞國家游客消費力遠不及陸客。“承認‘九二共識’,對台灣經濟才真正有幫助。”

  在苗栗縣三灣鄉民代表會主席邱騰森看來,過去兩岸基於“九二共識”開展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取得了非常多有目共睹的成果。兩岸同文同種,希望兩岸人民和平共處,共生共榮,為子孫后代留下好的發展願景。

  頭份市民代表會主席溫俊勇期望,民進黨應看到百姓經濟所受的實實在在影響,在“九二共識”問題上做出努力,鞏固情誼,維護兩岸和平發展。

  “要正視大陸改革開放成果,站在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思考兩岸問題。”台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秘書長林武雄說,台灣最不需要的是口號式的轉型正義。兩岸絕大多數人民期待的是和平與合作,呼吁台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展現破解政治難題的決心與誠意。“漠視多數民意,那最終還是會被人民所拋棄。”

  “翻開歷史,兩岸的親情是隔不斷的。”劉冠雄期待台灣執政當局聽到基層民眾的真實心聲,帶動經濟發展是刻不容緩的重大議題。鞏固兩岸情誼、永續和平發展,遠比其他政策更務實。(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