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台聯“兩岸青創交流參訪團”感受深圳創業熱潮

【查看原圖】
參訪團成員採訪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創始人李大維
參訪團成員採訪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創始人李大維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7年05月25日08:18

人民網深圳5月25日電 24日,北京市台聯組織的“兩岸青創交流參訪團”一行20余人前往深圳,來到此行參訪交流的最后一站——深圳中芬設計園,在園區與相關企業進行交流。

中芬設計園是深圳與芬蘭的赫爾辛基兩市在2013年締結友好城市后,共同打造、建立的國際合作交流平台。設計園位於福田CBD中央商務區,是一個提供“產學研資”一體化增值服務的國際創新生態平台。福田保稅區具有保稅、免稅的政策,中芬設計園採用“中外合作+政府支持+企業投資+專業運營”的商業模式,以設計驅動構建、構建國際化創新創業生態鏈,採用“以大代小”創業加速模式,園區已經入住國際設計機構和業內設計創新企業及品牌41家。園區內設有公共展示空間、公共服務平台、青年設計團隊創新項目孵化基地、中芬設計中心、國際人才培訓及認証中心、國際設計品牌總部等。

2015年6月,園區成為全國首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也因此集聚深台兩地青年創客團隊,大力推動深台兩地青年創客及創業團隊發展,促進海峽兩岸創新成果成功落地。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創始人李大維90年代早期便來到大陸創業。他創立的實驗室是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和創客大爆炸聯合建設的國際創客開放平台和眾創空間,也是深圳第一家經美國MIT授權認証的Fablab國際微觀裝配實驗室,以及美國麻省理工大學Fablab 2.0合作的研發伙伴。

李大維表示,之所以選擇深圳,是因為深圳是全世界的創客中心,深圳在全世界創客的心中有著重要地位。他說:“1990年美國互聯網的第一波泡沫破裂以后,我想四處走走,就到了到上海。在2010年的時候,我在上海成立了國內第一個創業空間,然后跟美國密歇根大學等大學的一些學者朋友,成立了一個智庫,來做創客及草根創新的研究。這幾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深圳做調研,2015年跟工業設計協會一起合作,成立了這個實驗室。實驗室主要包括開放創新中心、創業加速器和Fablab2.0研發制造三個功能板塊,致力於發展、挖掘全球創客項目及產品,研發解決方案來連接大規模生產生態系統和服務於小型硬件創業者﹔我們的目標是進一步推進深圳在數字智能硬件的開發和生產制造的國際地位,結合新的開源方式以及深圳現有敏捷制造系統,將深圳打造成為未來智能硬件的硅谷。”

深圳絲路數字視覺股份股份有限公司是園區內第一家上市企業,也是知名的數字視覺科技運用公司。交流團一行在公司總部感受了其濃郁的企業氛圍,絲路集團品牌經理張曉萌為交流團介紹了企業的發展歷程和服務方向,公司主要以電腦圖形圖像技術為核心,融合多媒體手段,在不同的科技領域進行實踐,最終實現其運用價值。

交流團還參訪了園區內其他比較有代表性的創意型企業,如國內首家提出設計經營理念的新型設計服務機構深圳市格外設計經營有限公司、國內領先的品牌系統服務商朗圖創意體集團等。

通過走訪調研,參訪團對廣州、東莞、深圳的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加深了對兩岸青年創業創新發展的認識,行程緊湊、收獲頗豐,為此次交流活動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