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繼續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有利條件

2017年05月26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王堯、蔡暢)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希望全國台企聯和廣大台商發揚敢為人先、勇於擔當的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發布會上,安峰山首先介紹了5月24日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的相關情況。他表示,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進程中,我們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我們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將繼續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為有利的條件。

  在回答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問題時,安峰山說,我們歡迎台灣工商界以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4日在台企聯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我們推動相關省市建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產業園區,並積極鼓勵和協助台商入駐,形成新的台資聚集區。我們積極支持台灣企業利用中歐班列把商品銷售到中亞和歐洲,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我們也在組織東部沿海的台資企業到中西部地區考察,取得了積極成效。近兩年來,我們多次組織台商前往“一帶一路”沿線省區市考察,一些台商已在當地開始投資經營。我們將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讓廣大台商分享大陸經濟發展的機遇。

  在應詢回答台當局領導人上台一周年相關問題時,安峰山指出,一年來,台海形勢和兩岸關系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關系形勢目前復雜嚴峻,兩岸聯系溝通和協商談判的機制中斷,各領域交流合作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受到嚴重損害,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台當局應以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為念,正面回應兩岸同胞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期待,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才是化解當前兩岸關系僵局的唯一正途。

  在應詢評價吳敦義復電中關於“九二共識”內容的表述時,安峰山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其重要性就在於清晰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從而成為兩會協商、國共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復雜嚴峻,我們願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持續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11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