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端午前查粽子

邰文欣
2017年05月2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打消民眾對食品的疑慮,台北某超市挂滿各種“保証”。
  陳曉星攝

  又逢端午節,家家戶戶准備粽子。台灣食品管理部門節前開展粽子類產品的“查核”行動,結果查到桃園尊爵天際大飯店所售粽子裡的蝦米含致癌物甲醛18ppm,台中霧峰肉粽嫂的粽子餡料也檢出甲醛12ppm。管理部門表示,水產品在貯存期間可能自然分解產生甲醛,是原料問題還是生產過程中人為添加還要請專業部門鑒定厘清,如果事涉違法,最重可罰300萬元新台幣。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非合法食品添加物,暴露於甲醛中可引發鼻咽癌或血癌,若吃下肚,則可能造成腸胃損傷。

  此次查核行動也包括網售粽子,結果顯示基隆市建寶食品公司、嘉義市巧巧小肉粽店、嘉義縣谷王食品工業公司、屏東縣上好肉粽、宜蘭縣珍有味食品行、台東縣萬林小吃部 6家業者的粽子不合規定,問題包括未見產品的中文標示、營養標示有誤、員工體檢數據過期、操作區雜亂、冰箱冷凍效果不夠等。

  在此之前,台灣知名零食品牌“蝦味先”被曝光使用大量過期原料,令台灣的食品安全信譽又打折扣,也令民眾對節令食品心有疑慮。“蝦味先”是個有46年歷史的老字號,這次卻被查出使用過期無水檸檬酸、柴魚粉、紅曲。此外,近期台灣市場還連續查出了過期的冷凍肉品、有機食品、布丁、鳳凰酥等。

  更令人不安的是,連環過期藥出現。端午節前夕,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金平膜衣錠”被查出竄改有效期限重新包裝出售,“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也被發現涂改有效期和批號。此前,一家公司被查出6年前就開始把過期的日本進口藥“極品正露丸”“極東正露丸”改標后售出,已賣出逾11.1萬瓶,不法獲利200多萬元新台幣。

  對此,台灣管理部門表示,今年已將過期食品、藥品管理列為重點工作。但輿論質疑管理部門的查核工作不落實,才會一直稽查卻一直出事,根本無法杜絕黑心食品。有食品科學系教授指出,業者大賺黑心錢已久,遭檢舉才會爆出來,但審判時卻往往從寬認定,無法形成阻嚇效果,造成信安問題屢禁不絕。

(責編:馮人綦、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