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10年上演217場 話劇《寶島一村》將回歸大陸的“家”

2017年05月27日13: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10年上演217場 話劇《寶島一村》將回歸大陸的“家”

  新華社上海5月27日電(記者許曉青)“戲劇一路很奇妙地變成了‘歷史’,當現實中記錄眷村的樣本越來越少,《寶島一村》不經意間變成了一個代表。”著名戲劇導演賴聲川26日晚間在上海徐家匯商圈的表演工作坊“上劇場”內對觀眾說。

  當晚數百名話劇愛好者在此聆聽“上劇場”丁乃竺會客廳《寶島一村》專題講座。賴聲川本人同時宣布,6月28日至7月2日,話劇《寶島一村》將在上演10年之際回歸“大陸的家”——“上劇場”進行首演。

  作為賴聲川表演工作坊的大陸專屬劇場,“上劇場”自2015年啟用以來已上演諸多海峽兩岸舞台藝術代表作,受限於舞台場地,近年來幾乎年年赴大陸巡演的《寶島一村》並未進駐“大陸的家”。

  “上劇場”負責人丁乃竺介紹,2008年起,《寶島一村》已在海內外累計上演217場,此次突破了設備和舞美的限制,高成本、大制作的《寶島一村》將如期進駐設有600多座的“上劇場”演出。

  賴聲川說,歸根到底《寶島一村》所講述的是“中國人在20世紀重要的故事”,其所要表達的不僅是眷村故事本身,也是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岸鄉愁的現實狀況。

  在劇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台灣演員屈中恆說,自己是1967年出生在台灣的“眷村二代”,2008年得知賴聲川正在籌備排演眷村題材作品時,自己覺得當仁不讓,立即舉手表示樂意參演。他回憶,近年來在大陸各地巡演中,作為演員有時也會擔心一些觀眾較難理解“隔海的鄉愁”,而事實上隨著劇情的展開,舞台上下總能產生強烈的共鳴。

  他認為,在台眷村老兵是當下仍待關愛的一個群體,復排和巡演《寶島一村》就是希望下一代能記住歷史,可以說,表演者是“發出聲音,記住歷史”。

 

(責編:劉潔妍、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