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每年2.7萬人死於煙害 各界呼吁積極應對煙害新挑戰

2017年05月31日20:5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台灣各界連日來紛紛舉辦活動宣傳吸煙危害,呼吁台當局及時修正煙害防制法,採取有力措施應對新型態煙品出現、青少年吸煙率居高不下等新挑戰。

台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每年約27000人死於煙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煙害。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煙疾病之經濟成本,總計約1441億元新台幣,佔台灣GDP的1.06%,顯見煙害影響甚巨。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近日舉辦“煙害防制”專家會議。與會醫學專家指出,台灣煙害防制近年來遭遇瓶頸,面臨新型態煙品出現、青少年吸煙率不降反升等新挑戰。專家呼吁提供更多元的戒煙管道,從疾病端介入提高民眾戒煙動機。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根據調查,台灣目前約有320萬吸煙人口,15歲以上男性吸煙率仍高達27.9%,特別是男性31歲至50歲的青壯年吸煙率更高達40%以上。“台當局在煙害防制上需要拿出更多勇氣。”

台灣董氏基金會近日呼吁台當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修訂“煙害防制法”,並提出多項修訂建議,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全面禁煙﹔煙品容器正反面印制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禁止煙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款且增訂累犯罰則﹔全面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煙、電子煙同樣要被納入煙害防制法進行積極管制等。

針對台灣居高不下的青少年吸煙率,台衛生、教育部門邀請知名藝人張鈞甯擔任代言義工,前往台灣4030所學校,讓400萬青年學子感受“拒煙舞士—拒煙最魅力”的生活態度。31日當天,張鈞甯在台北與1800位成功高中學生共同宣誓拒煙,並分享她勸人戒煙的奇招。

台灣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台灣成年吸煙人數逐步下降,但青少年吸煙問題還未獲得積極控制。調查發現,高中職學生去年吸煙率為9.3%。令人憂心的是,近年來青少年受煙商誤導,甚至將吸電子煙視為“無害的新興時尚”。

該部門表示,將積極攜手民間組織、業者與民眾,推動校園周邊人行道禁煙、跨部會共同防制電子煙、嚴禁煙品廣告、推動煙害防制倡導教育等措施,希望能抑制吸煙人口增加、增加戒煙人口及防止二手煙危害,努力追求永續的無煙環境,給下一代更健康的未來。(記者章利新 馬玉潔)

(責編:楊牧、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