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民調逾半數不滿蔡英文執政 57%不滿其兩岸政策

2017年06月02日10: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民調逾半數不滿蔡英文執政 57%不滿其兩岸政策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針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一周年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52%的台灣民眾不滿意蔡英文執政的表現,滿意度僅有31%。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林全施政滿意度更低,僅有28%,不滿意度則高達53%。民調還發現,57%的台灣民眾不滿意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

  此次民調由台灣《卓越雜志》與台灣民意學會合作合作進行。蔡英文就職后所陸續推動的重大政策都列入調查。民調發現,在一例一休、社會住宅、長期照護等政策各有高達七成二、六成六及五成六的不滿意度,可見這些被蔡英文當局納入的重大政策並不獲多數台灣民眾所肯定。

  在經濟發展方面,有高達六成七的民眾表示不滿意蔡英文當局在經濟上的表現,僅有二成六的民眾表示肯定。

  兩岸關系部分,由於蔡英文當局堅持不談“九二共識”,有五成七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而蔡英文當局用力最深的美、日、東南亞等各國關系上,也僅獲得四成八的民眾肯定,高達四成三的民眾並不認同。

  另一方面,民調顯示,對於蔡英文在推動年金改革、前瞻基建等政策面向上,雖有五成以上台灣民眾給予支持,但對年金改革的內容,到現在仍有五成三民眾搞不清,弄不清楚年金改革的內容。蔡英文當局大力推動八年8800億新台幣的前瞻計劃,有六成一的民眾支持,但卻有七成二的民眾不了解計劃政策內容,顯示行政機構在政策溝通上出了問題。

  點擊進入下一頁資料圖:2016年12月25日下午,台灣民眾走上台北街頭進行“反核食、站出來”游行,反對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高呼“蔡英文下台”。中新社記者 劉賢 攝

  整體而言,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當局在勞工議題、社會福利、經濟建設、兩岸關系等政策面向上有較多不滿,但對年金改革、前瞻基建等議題上仍抱有一定期待。

  本次調查於2017年年5月4日至6日進行,共計完成1068個有效樣本,抽樣誤差在正負三個百分點以內。

  針對本次民調,台灣民意學會理事長黃國敏教授則表示,蔡英文當局就職周年成績單不理想,其中原因很顯然是因為施政無法滿足民眾需求,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其實逃不開經濟與就業兩大范疇,但蔡英文當局顯然沒有抓住人民的需要。

  黃國敏進一步分析,除了年金改革、前瞻基建,整體經濟、薪資、就業往往是民眾最關注的焦點議題外,從旅游業因大陸客不來,旅行相關產業生意慘淡的情形,其實不難看出,兩岸關系影響著台灣經濟發展。

  黃國敏強調,蔡英文堅持不談“九二共識”的政策原則,不僅導致兩岸關系停滯不前,對兩岸經貿關系更是雪上加霜,當經貿也停滯的情況下,民眾滿意度應該很難提升。

  在處理兩岸關系上,黃國敏建議,在處理兩岸關系的做法,蔡英文當局應該重新檢視面對兩岸關系的策略,並且真心傾聽民意、了解民意,否則很難提升人民信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