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洪秀柱駁斥黨內"爭權說":願提早交權 盼共度難關

2017年06月06日09:3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洪秀柱駁斥黨內"爭權說":願提早交權 盼共度難關

  國民黨主席選舉后,洪秀柱與吳敦義會面。(台媒圖)

  中國國民黨主席該選后,針對主席何時交接、中央委員與中常委提名等問題,吳敦義、洪秀柱陣營日前有所爭議。有島內媒體報道稱,本周三中常會上,部分國民黨中常委將提案,把中央委員與中常委的提名和選舉日期,延到8月20日黨代會(洪秀柱依規定卸任,吳敦義就任當日)后,被解讀針對現任黨主席洪秀柱而來。對此,洪秀柱今天澄清“爭權說”,她表示,“這個黨無權可爭、無利可圖,我們是一無所有”,任何人來擔任主席都是承擔。她期盼中央委員與中常委選舉能如期進行,她可以提早交卸主席職務。

  據台媒報道,洪秀柱今天指出,有人說現任主席有主場優勢、內場優勢,事實上“什麼勢都沒有,我們是照章行事”。對於中央委員和中常委選舉時程的紛擾,洪秀柱回顧,當年第十七屆黨代會在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因同時選中央委員及中常委,全場旗幟飄揚,大家拉票,前主席馬英九指示改善,希望選舉不要跟黨代會混在一起。因此,在十八屆黨代會時即將選舉與會議分開,先選中央委員、中常委,然后再開黨代會,當時黨主席是吳伯雄,秘書長是吳敦義。洪秀柱說,若純粹看黨章文字,中央委員及中常委提前選,或與規定文字不盡相同,但吳伯雄當年也清楚解釋於法並無不合,在場也沒有任何異議。因此,今年的20屆黨代會則比照18、19屆,預定於7月8日進行中央委員選舉,7月29日進行中常委選舉,8月20日召開黨代會。

  洪秀柱談到,外界認為黨主席交接空窗期太長,她也有同感,但是黨章就是規定要提前3個月選黨主席,所以她遵照制度。但為了顧及黨發展,期盼中央委員與中常委選舉如期進行,她可提早交卸主席職務。因此,交接雙方此前協調時,即提出7月底、7月中甚至7月初的方案。對於外界認為洪秀柱要“掌握提名權”,她說,並非如此,中央委員即使獲得提名不見得一定選得上。依照慣例,現任者隻要願意參選,一律提名,210位中有160位左右願意繼續參選,剩下的應選名額50至60人,期盼大家一起研究解決。

  洪秀柱表示,一切可彈性處理。為了黨的發展,希望盡快把權力交出,未來地方黨部主委直選、2018人事布局,各方面都需要花很長時間,讓下屆主席越早進入狀況越好。期盼吳敦義能盡快安排交接事宜,畢竟黨在這樣艱困時期,已沒時間浪費。

  此外,洪秀柱也肯定此次黨主席選舉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她表示,有人說現任主席有主場優勢、內場優勢,事實上“什麼勢都沒有,我們是照章行事”,她能獲得5萬多票堅定支持,內心充滿感恩與感謝,沒有任何不愉快。

  她也感謝主席當選人吳敦義願意承擔,相信基於吳敦義多年行政歷練、人脈、金脈,將能合乎大家期望,為國民黨解決許多燃眉之急,甚至開創更好的未來。(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