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音樂人姚謙網絡開設寫詞課 北京分享創作經驗

2017年06月09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 (記者 張曉曦)台灣著名音樂人、作詞者姚謙近日在大陸社區網站豆瓣開設“寫詞課”,與網友分享流行音樂的創作歷程及背后故事。7日晚,姚謙與大陸民謠歌手鐘立風、張羿凡在北京暢聊“那些戳中我們的歌與詞”,分享創作經驗。

台灣著名音樂人、作詞者姚謙(圖中)6月7日晚在北京與大陸民謠歌手鐘立風、張羿凡在北京暢聊“那些戳中我們的歌與詞”,分享創作經驗。<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記者 鐘欣 攝">

  台灣著名音樂人、作詞者姚謙(圖中)6月7日晚在北京與大陸民謠歌手鐘立風、張羿凡在北京暢聊“那些戳中我們的歌與詞”,分享創作經驗。中新社記者 鐘欣 攝

  姚謙說,自己原來認為創作是不能教的,后來發現,創作是閱讀的擴大,可以經由創作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這次開設寫詞課,重要的是分享自己如何去閱讀好的華語流行音樂創作,帶領大家了解一些歌詞最初的素材,體會當時寫作的感受。課程中除了姚謙個人的作品外,也會品讀其他作詞人的作品。

  姚謙希望,聽眾、讀者能借助這些課產生創作欲望。他認為,現在正是注重溝通與分享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創作來分享、表達自己的人生。

  分享會活動現場,有觀眾提問關於日常生活如何搜集創作素材。姚謙建議,除了隨手記錄,還可以養成每天記日記的習慣,記錄那些腦海裡閃過的小片段。這些片段出現時並不受關注,但往往對日后的創作有很大幫助。

  姚謙還鼓勵年輕人通過新的網絡工具,包括微信、微博等分享自己認為成熟的作品,這樣就可以很容易得到別人對作品的看法、反饋。

  姚謙表示,自己會在網絡上閱讀年輕人的創作、留言,也一直關注年輕人、尤其是現在一些表現突出的大陸年輕人的音樂創作。他說,自己常常覺得,流行音樂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跟時代、跟生活有緊緊的關系。

  姚謙1961年生於台灣,寫作眾多膾炙人口的華語流行歌曲歌詞,代表作品包括《魯冰花》《我願意》《如果愛》等。(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