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兩岸中青年篆刻大賽作品展在福州舉辦 

2017年06月11日15: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0日,正值大陸“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第二屆海峽兩岸中青年篆刻大賽作品展在福建省博物院開展,兩岸藝術家金石傳情。

本次大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福建省文聯、福建省博物院聯合主辦,台灣印社、台灣中華印石藝術收藏協會攜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上海吳昌碩藝術研究會、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等16家大陸文化機構承辦。

主辦方稱,台灣篆刻藝術家對此次大賽投注相當大熱情,來自大陸27個省市、台灣及香港地區的853件參賽作品中,來自台灣的多達110件﹔最終遴選入圍的100件作品中,,台灣篆刻作品18件。

此次大賽由中國篆刻藝術院名譽院長、西泠印社副社長韓天衡任總顧問,中國篆刻藝術院院長駱芃芃任評委會主任,台灣印社副社長、西泠印社理事薛平南、台灣中華印石藝術收藏協會常務理事蔣敏雪與大陸的余正、吳瑩、方鬆峰等共任評委。

韓天衡表示,中國篆刻藝術2009年已列入了聯合國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從參賽情況看,海峽兩岸作品都展現了當代篆刻藝術的傳承與發展,海峽兩岸同根同源,“是以我將為百件參賽作品結集出版題名‘源遠流長’。”

除閩台淵源外,福州盛產的壽山石為上等篆刻石材,為海峽兩岸金石傳情增添幾分閩都風情。策展人、福建省博物院院長吳志躍說,大賽將評選出金、銀、銅獎作品共33件,摘得大獎者將獲得閩籍壽山石雕大師陳為新特制印鈕一方。

“芙蓉石(壽山石一種)是我最喜愛的印石,其優點在於行刀爽利,風神雋拔、質地溫潤。”薛平南點贊道,作為“印人”,每逢佳石,不僅增添創作清興,奏刀無不稱心如意,可說是福緣不淺。(記者 林春茵)

(責編:舒暢(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