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超8成學生有意暑期打工 期待月薪1.6萬台幣

2017年06月13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央社”消息,台灣暑期打工旺季即將到來,不少學生將開始暑期工生活。最新調查顯示,超過8成學生計劃暑期打工,期待平均月薪為16617元(新台幣,下同)。

  台灣銀行業公布2017暑期打工家教意願調查,指出今年暑假約81.5%的受訪學生有打工/家教意願,期望每月平均收入為16617元新台幣。

  與學群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暑期打工意願較高的科系別以“商管/財經/民生學群”、“法政/社會/心理學群”及“文史/哲學/外語學群”打工賺錢意願最高。

  進一步探究學生打工/家教的原因,以“賺取生活費/學費”佔比86.1%最多,其次為“累積工作經驗”的74.7%及“存下旅游/出國基金”的34.3%。

  銀行方面表示,學生暑期打工除了賺錢減輕經濟負擔之外,累積工作經驗也成為促使學生打工重要的因素,且打工意願較高的學群,屬競爭相對激烈的商管、財經人才,或起薪相對落后的民生、社會、心理領域學生,亦呼應了學生打工規劃與其未來職業生涯發展的結合度。

  在可復選的狀況下,最受學生青睞的打工工作類型,分別為“餐廳內外場人員”的36.1%、“打字/建檔人員”的34.3%,及“超商/賣場人員”的30.7%。 而選擇工作的主要考慮則以“薪水”71.1%、“距離遠近”66.9%、“工作環境/工作壓力”45.8%為主。

  報道稱,在工讀薪資差異性不大的前提下,學生在打工的選擇上,多數仍以就業市場提供較多的職務類型為主,致使餐飲服務類及賣場人員成為暑期打工的首選。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