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親中”和“台獨”絕不相容(看台絮語)

王  平
2017年06月1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日拋出“親中愛台”說,島內很多人直呼“離譜”。民進黨向來把“親中”跟“賣台”捆綁,如今“親中”竟然跟“愛台”並列?這個“發夾彎”轉得太大太快,令人猝不及防。

  不過,賴清德自有一套邏輯。他說,他當然支持“台獨”,但台灣既然可以跟美國日本好,也就可以跟“中國”好。原來如此,“親中”的前提是“台獨”,賴市長是把台灣當作“主權國家”,要搞好“對外關系”而已。

  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讓藍營委屈又憤怒,深綠也有罵聲,但民進黨當局卻迅速點贊,表示“一直以來看法一致”。綠營幾位縣市長旋即紛紛跟進,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知中愛台”,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和中愛台”。

  其實,賴清德只是說出了綠營政客想說又不好意思說的話而已。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一直呼吁“兩岸要坐下來談”,卻堅不承認“兩岸一中”,本質上不正是又想“台獨”,又要兩岸關系紅利嗎?

  親近大陸和愛台灣,本來並不矛盾,甚且是相輔相成的。國民黨執政的8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台灣方方面面蒙受其利,然而在民進黨口中那被污名為“親中賣台”。“賣台”的証據,就是賴清德所說的大熊貓來台將上演“木馬屠城”,謝長廷所說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將讓台灣男人找不到工作,女人找不到老公……

  “親中愛台”是自相矛盾的笑話。在賴清德們的語境中,“愛台”實指“愛台獨”。兩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礎,是雙方都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張“台獨”本身就是最大的“反中”,還談什麼“親中”?“台獨”和“親中”水火不容,無法兼容並存。所以,民進黨“親中愛台”的本質,不過是一碗迷魂湯而已。

  民進黨選擇此時說出“親中”,乃是形勢使然。“去中”、“遠中”、“反中”的惡果已顯現,綠色的紙已包不住真相之火。島內綠營支持者應該從中學到,“親中”不是禁忌,不等於“賣台”,反而是“愛台”。國民黨也應該從中學到,被扣“親中”帽子時也無需避之不及,自己不理直氣壯才會授人以柄。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