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當局應好好反省(望海樓)

■ 吳亞明
2017年06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6月13日在北京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巴拿馬政府宣布承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即日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系”。這一“重磅消息”,引起海峽兩岸和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毋庸置疑,中巴建交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一如所料,面對“驚天巨變”,台灣當局在驚慌失措的同時,又玩起“推托責任、制造悲情,煽動對抗”的老把戲,污蔑大陸“沖擊現狀,將兩岸由和平推向對抗”,威脅“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將全面檢視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政策”,還試圖綁架鼓動島內民眾“團結因應,一致對外”。殊不知,歷經一年多來民進黨的執政“夢魘”,許多台灣民眾早已經看破台灣當局的手腳,巴拿馬與台“斷交”消息傳出,島內有識之士第一時間就表示,症結在於台灣當局沒有把兩岸關系處理好,民進黨和蔡英文才應該負最大責任。

  確實如此。民進黨和蔡英文上台一年多來,口口聲聲“維護兩岸關系現狀”,卻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損毀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根基,對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關兩岸關系根本性質的核心問題,始終不作回答。台灣當局的所作所為,導致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導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受阻,導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方方面面成果受到沖擊。這就是巴拿馬與台“斷交”的根源。對此后果,台灣當局不應該倒果為因,搪塞質疑,應該深切反省,“撫心私自問,何者是榮衰?”

  大陸方面向來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兩岸在涉外事務中應當避免不必要的內耗,以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至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大陸方面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2008年至2016年兩岸在涉外事務中的默契和互動,即為明証。在這期間,台灣數度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曾經以“中華台北民航局”名義、理事會主席客人身份列席第38屆國際民航大會……凡此種種,都是因為兩岸雙方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有著良好的政治互信。

  事實再次充分証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寬。反之,如果這一基礎被破壞,兩岸關系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容不得任何模糊。俗話說,“解鈴還須系鈴人”。誠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指出的,隻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系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