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研會學術年會 探討轉型中的台灣政局與兩岸關系

2017年06月14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徐州6月13日電 (記者 路梅)全國台灣研究會2017年學術年會13日在江蘇徐州舉辦。本次年會以“轉型中的台灣政局與兩岸關系”為主題,邀請大陸知名涉台專家、台研會部分理事與團體會員50余位,圍繞多項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本次會議共設五項議題,包括“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探析”“蔡英文內外政策評估”“國民黨政治生態新變化與新趨勢”“涉台國際因素新變化及應對”“反對和遏制‘台獨’的新思路、新途徑與新辦法”等,除專題發言外,還進行了綜合討論。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思想體系反映了對台工作的六大新思維。一是總體思維,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服務於“兩個一百年”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總目標,是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二是底線思維,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被分裂﹔三是主導思維,掌握兩岸關系的主導權、主動權,引領兩岸關系發展﹔四是創新思維,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指明道路與方向,推動兩岸關系持續向前﹔五是民本思維,以兩岸民眾福祉為念,特別是照顧、滿足台灣民眾利益訴求﹔六是法治思維,以法治思維、法制手段規范和發展兩岸關系,增加兩岸關系發展動力。

  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思想基礎上,創造性提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新思想,將對兩岸關系產生重要的思想引領作用,改造既有的兩岸關系結構,在創造兩岸關系物質、社會基礎的同時,要創造兩岸和平統一的感情紐帶、文化與價值基礎,融合發展是推進兩岸統一進程的動力源。

  全國台研會常務理事王升認為,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任由兩岸雙方聯系溝通機制停擺,在“法理台獨”失去主流市場之后,嘗試改走“柔性台獨”之路。“柔性台獨”讓兩岸關系陷入冷對抗,必然影響台灣內外處境,經濟發展、對外關系勢必舉步維艱,不可能持續更不可能成功。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認為,民進黨當局在意識形態上仍然追求“台獨”,政治上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兩岸交流潑冷水、主動剎車,意圖就是要拉開兩岸距離,拒絕融合發展,寧可以台灣民眾福祉為代價。盡管近期有綠營人士提出所謂“親中”說法,但民進黨“台獨”黨綱仍在,未來將很難看到其大陸政策向積極方面轉變。

  談到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生態變化,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濤認為,吳敦義當選黨主席,對於國民黨的團結和未來發展將有正面影響,該黨有望走出低谷,止跌回升。國民黨的本土化較為溫和包容,重視台灣主體性的同時,也注重兩岸聯結,但其立場有時會出現搖擺和軟弱性,需注意防范。國共兩黨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應努力擴大共識,加強引導與合作,共同反對“台獨”。

  與會學者們並強調應在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的基礎上,盡早構建穩固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制度框架,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奠定可長可久基礎。(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