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文化搭橋,兩岸民間交流不止步

2017年06月15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距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還有3天,福建晉江市安海鎮的兩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節、東山縣的關帝文化旅游節、廈門的海峽兩岸龍舟文化節、湄洲島的媽祖文化活動周、古田縣的陳靖姑文化節等卻已早早相繼登場。

  一如往年,一樣是文化活動開路,為海峽論壇預熱、造勢,提前上演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一幕幕歡舞樂聚的草根大戲。

  一如往年,一樣是文化活動搭橋,讓兩岸同胞跨越海峽,手牽手、肩並肩,面對面交流,心與心相通。

  中新社記者梳理官方發布的第九屆海峽論壇活動安排發現,在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等四大板塊活動中,大大小小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不下20項,既有兩岸民間信仰的交流,也有傳統文化領域的互動。

  早在今年5月初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介紹第九屆海峽論壇籌備情況時亦指出,新增舉辦閩台書院文化交流論壇、閩台關系檔案圖片展等活動,深化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共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

  正是因為共同的民間信仰,關帝文化旅游節已歷26屆,熱度不減﹔一撥又一撥的兩岸信眾絡繹不絕回到湄洲媽祖祖廟進香,同祈兩岸福祉﹔50位台灣青年、70多位台灣村裡長代表來到“媽祖故鄉”莆田交流聯誼﹔兩岸信眾相聚陳靖姑信俗文化發源地——古田臨水宮祖廟同台祈福,共敘“兩岸同源,根脈相連”情緣。

  正是因為共同的傳統節日,不少台灣青年第一次來到安海“鬧”端午,體驗了獨一無二的“嗦啰嗹”、妙趣橫生的水上捉鴨等端午民俗,也增加了文化認同感﹔海峽兩岸(集美)龍舟文化節暨海峽兩岸龍舟賽第一次納入海峽論壇,在賽龍舟、誦詩詞、包粽子、抓鴨子的歡樂祥和中,深度推動兩岸文化融合。

  正是因為共同的文化記憶,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不止步。媽祖文化活動周才剛剛揭幕,記者欣聞媽祖金身時隔首次赴台巡安20年之后,今年9月將再次入島繞境巡安。

  1997年,湄洲媽祖金身巡安台灣102天,橫跨南北,駐蹕35家宮廟,吸引超過千萬人次前往現場頂禮膜拜。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榜表示,媽祖是海峽兩岸共同的信仰,20年來,媽祖起著搭橋的作用,兩岸民間交流越來越頻繁。

  不只是媽祖,關帝、陳靖姑、閩王、開漳聖王等等都是兩岸共同的信仰,閩南文化、客家文化都是兩岸共同的精神家園。在共同的精神家園裡,文化交流拉近兩岸同胞心與心的距離。

  在媽祖文化活動周上,台灣大學生王昭杰說,“到莆田來拜媽祖,便是來尋根謁祖”。每年都“登陸”高校交流的台灣弘光科技大學執行長陳俊良表示,“對於兩岸的年輕人來說,通過面對面、人與人的交往、交流,更能夠增進彼此的了解”。

  海峽論壇儼然就是一座通“心”的橋。在這座橋上,走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頻密﹔兩岸同胞的心就越走越近,情就越來越濃﹔兩岸和平發展的根基也將深深筑牢。(記者 羅欽文)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