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例一休”惹天怒人怨

台南民進黨員要率眾退黨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06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季惠卿(右一)在記者會上揚言將率眾集體退黨。
  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曾任民進黨台南市官田區黨部主任的季惠卿14日表示,因不滿台當局“一例一休”搞得民不聊生,他要率眾集體退黨。這是民進黨上台后,深綠大本營台南市出現的第二波退黨潮。去年9月,一群台南漁民怒燒民進黨黨証,抗議當局令毀了他們出口大陸的虱目魚生意。

  要率眾集體退黨

  季惠卿是台南市官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前理事長,目前擔任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他14日參加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一例一休彈性方案”記者會時怒嗆,當局強推的“一例一休”已引起基層怨聲載道,造成四輸,人民、勞工、企業、社會全輸了。

  季惠卿說,廠商產業聯誼會和一些綠營團體都向台當局反映“一例一休”應修改,也向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陳情,但“都沒效”,他黨費不繳了,要率眾集體退黨。

  顏純左表示,當局應該把“一例一休”列為優先修改,應思考台灣經濟如何提升,勞工賺不到錢、廠商不敢接單,台灣經濟會再下滑,令人憂心。

  亂開支票顯惡果

  “一例一休”原是民進黨選舉時給勞工開的支票,承諾增加休息時間和加班費,真正實行起來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

  台灣原本實行周休一日。所謂“一例一休”,就是每周有一個禁止加班的“例假日”,勞工想加班也不行﹔還有一個休息日,勞工願意的話可以加班,但加班費大大提高。台灣一些需要每天開工和加班的行業如面板業、服務業,受此政策沖擊不小。

  勞工也無利可圖。企業主為了轉嫁成本,採取換補休、隱形工時、雇佣實習生等方式,使加班費制度形同虛設。一些本來指望靠加班費養家的人,反而落得無班可加。更讓人無語的是,民進黨為了安撫資方,推出這一政策時還順帶砍掉了勞工原有的7天“法定假期”。

  連美國人都對“一例一休”表示不理解。台北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近日表示,現在是知識經濟年代,台灣卻拿“工廠法的管理模式”硬套,如此缺乏彈性,隻會扼殺創新並嚇跑國際人才。

  自己人都受不了

  針對台南市民進黨員集體退黨消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15日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蔡英文搞得天怒人怨,連自己人也忍受不了。”

  洪孟楷說,從去年蔡英文於臨時會下軍令狀一定要過的“一例一休”政策,到現在已近半年時間,而眾多民調顯示皆不滿意的情況下,蔡當局仍一意孤行力推。現在連民進黨員也退黨以示抗議,蔡當局真的想跟民意對抗到底?

  除“一例一休”外,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年金改革”等,都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而蔡英文近日還篤定表示“聽到了,就不用大聲”。洪孟楷說,民眾喊得再大聲也於事無補,現在民進黨員直接退黨給蔡英文“看”,這下“看”到了,該做何表示呢?

  (本報台北6月15日電)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