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聚首僑鄉福清為“海絲”歷史文化遺存保護開發建言獻策

2017年06月16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專家聚首僑鄉福清為“海絲”歷史文化遺存保護開發建言獻策

  6月15日,首屆海峽兩岸福清海絲文化遺存保護與開發研討會在著名僑鄉福清市舉行。 楊勇 攝

  中新網福州6月15日電 (記者 劉可耕)首屆海峽兩岸福清海絲文化遺存保護與開發研討會,15日在福州福清市舉行。

  福清市是中國著名僑鄉,也是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港,福州城第一部方志——宋代淳熙年間由狀元梁克家編纂的《三山志》就曾記載了福清古港與海事。福清目前保存的“海絲”歷史文化遺存主要集中為四類:一是海絲古渡,二是海絲民間信仰及其廟觀,三是海絲古橋、古塔、古城﹔四是海絲家族古厝、古祠堂。

前來參加研討會的兩岸專家、學者攜手組成聯合文化考察組,在福清市海口鎮等地開展“海絲”歷史文化遺存調研。 楊勇 攝

  前來參加研討會的兩岸專家、學者攜手組成聯合文化考察組,在福清市海口鎮等地開展“海絲”歷史文化遺存調研。 楊勇 攝

  據了解,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視對福清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存的保護與開發,採取了立體措施進行保護,並組織文史考察隊進行專題挖掘、考証與整理,已持續三個多月並正在推進福清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遺存的調查與系列報道。

  主辦方表示,此次研討會以“海絲”歷史文化遺存保護與開發為主題,意在集合更多力量參與福清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遺存的調查與研究、參與福清海上絲綢之路史的調查研究。同時,也為進一步征集福清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遺存保護與開發的意見、建議,為福清參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福州”奠定文化支撐。

  當天,來自中國社科院、國家商務部研究院、海軍軍事科學院、中國海洋大學等,以及台灣大學、台灣“中央研究院”、台灣政治大學、台灣中央大學、台灣交通大學、台灣聯合大學、台灣華梵大學等專家、學者參加此次研討會並建言獻策。

  前來參加研討會的兩岸專家、學者除進行學術討論外,還攜手組成聯合文化考察組,前往福清市海口鎮等地開展“海絲”歷史文化遺存調研。

  此次研討會由中共福清市委宣傳部與福州晚報主辦,福清市社科聯協辦。(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